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全盟积极开展布鲁氏菌病双向流调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23 11: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进一步做好我盟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盟委、盟行署领导高度重视,将布病“双向流调”纳入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盟农牧局和盟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关于印发锡林郭勒盟2023年布鲁氏菌病双向流调溯源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锡卫发〔2023〕23号)下发到各旗县市(区)。

各旗县市(区)按照方案要求,农牧部门与卫生健康委密切配合,互通信息、联防联控、联合入户开展了布病双向流调。农牧部门对卫生部门提供的2023年当月新报告的布病病例中,从事畜牧养殖人员所涉及的畜群和布病流产畜所涉及的畜群,卫生部门对新报告人间布病病例和阳性畜、流产畜所涉及畜牧养殖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工作。全盟1-4月布病人间网报病例204例,其中养殖户128户,涉及存栏牛3055头、羊15056只。已检测牛1844头、羊12162只,共检测出阳性牛1头、阳性羊49只。各旗县市(区)动物疫控中心组织、指导对养殖户养殖场所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共使用消毒药1.83975吨。同时向养殖户宣传普及布鲁氏菌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进一步增强养殖环节、尤其是接羔保育期间,养殖户的自我防范意识。

我中心在各地开展布病双向流调检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并组织供应消毒药、防护用品等物资,组供消毒药34吨,确保流调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并要求各旗县市(区)疫控中心一是开展布病双向流调工作,必须要与卫生健康委密切配合,联合入户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现场互相审核确认。二是对检出的阳性畜及时扑杀,无害化处理。三是对布病病例涉及的养殖户按照《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四是布病双向流调实行月报告制,各地要按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我盟总结多年来的布病防控工作经验,在自治区采取的各项布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布病防控新举措。通过农牧部门对畜间布病病例、卫生部门对人间布病病例的“双向”溯源调查检测工作,及时拔除畜间布病疫点、人间布病病例的诊疗,降低了布病传播风险,确保了全盟公共卫生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