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2023年多伦县全面开展玉米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示范区春播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20 09:3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切实抓好2023年多伦县玉米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工作,5月10日-15日,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业务骨干深入多伦县蔡木山乡光明村和砧子山村指导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千亩示范区播种工作。

示范区包括:技术攻关区400亩,评比展示区50亩,示范推广区550亩。技术攻关区一是设置玉米梯度密植试验,以玉米增产问题为导向,通过合理增加密度的方式,提高单产,解决限制产量的制约瓶颈,在试验示范中筛选出表现优秀的3个品种,设置6500株/亩、7000株/亩、7500株/亩3个梯度。二是设置玉米不同栽培方式试验,为增强作物通风透光性能和边行优势,确保增产增收,开展匀垄种植(行距50cm)与大小垄种植(大垄行距60cm/小垄30cm)对比试验。

评比展示区一是结合种业区域试验、农作物品种试验站等工作,重点开展早熟抗旱品种试验,主要筛选金垦10、兴单13、利合528、松科100、龙育1号、天农青贮99、德科722、祥研802、吉龙99、德美亚1号和兴丰9共11个抗旱节水、抗病虫害、适合机械收获、耐密的优质高效玉米品种进行品比试验示范;二是后期追施新型水溶性肥料与农民常规施肥进行对比试验;三是开展阿维菌素、苦参碱等生物农药与常规杀虫剂对比试验,实现农药减量增效,达到绿色防控技术展示示范。

示范推广区重点示范“五统四控三提两增”技术模式,主推“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合理增加种植密度,选择耐密紧凑型、抗逆性好、易机收、适宜多伦县推广的玉米品种,种植密度达到7000株/亩,展示技术集成的效益成果,共辐射带动全县45万亩玉米生产达到高质高效。

2023年多伦县玉米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示范区重点推广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通过核心区试验,引进、示范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着力提升多伦县玉米单产水平,促进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集成落地,形成适合我县可复制、易推广的玉米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