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加强蒙古马品种资源保护利用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4-19 17:0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锡林郭勒盟马产业发展历史悠久,2010年锡林郭勒盟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的称号,马产业在锡林郭勒盟蓬勃发展,带动牧民增收和企业增效。全盟马匹数量为24万匹,其中蒙古马是地方优势品种。2000年8月23日,蒙古马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中。

近年来,我盟以蒙古马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作为重点,采用“活体保种为主,生物技术为辅”保护方针,落实保护主体,建成国家级蒙古马保护区1处、自治区级保种场1处、自治区级蒙古马核心育种场1处、盟级蒙古马保种场3处、乌珠穆沁马家系15个、蒙古马保护核心群114群。通过选种选配、品系繁育的方式,充分发挥蒙古马的生产水平和遗传潜力,不断提高品种资源的性能与质量。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实施蒙古马保护政策,在全盟范围内保护蒙古马共3040匹。实施国家级蒙古马保护区遗传资源保护项目,开展蒙古马鉴定整群、性能测定、建立系谱档案、选种选配等工作,制作1159剂蒙古马冷冻精液冻。

随着蒙古马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我盟蒙古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和环境,保证蒙古马现有的优良特性、特点及生产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发展和提高,使蒙古马的个体和群体生产性能明显提高,实现保种与选育的双重目标,增加蒙古马养殖户经济效益,促进全盟养马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