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指南》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制定出台《指南》的背景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关于“建成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和监管系统”的要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有上图入库信息为基础,运用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感影像等现代化手段,全面摸清自治区“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质量、后续管护利用情况, 推进全区各级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上图入库, 特制定《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指南》

二、《指南》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上图入库指南》框架,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规定了2011-2018年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需要提交的材料与流程。

第二部分,规定了2019-2021年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竣工、验收等各阶段提交的数据材料内容,以及旗县、盟市、自治区三级上图入库流程。

第三部分,明确了上图入库在数据、汇交、质量、保密方面的工作要求。

三、《指南》核心内容

(一)明确了上图入库范围。自治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项目范围为在2011年1月1日以后,按照《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及有关部门涉及农田建设的相关规划要求,通过不同项目管理方式,使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实施的各级各类农田建设项目。

(二)规定了不同立项年项目的入库方式。由于入库填报内容不同,在2011-2018年立项的项目需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及质量检查软件上进行, 2019年以后立项的项目需要在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系统上进行。特别注意的是2011-2018年间立项但仍在建设的,仅在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系统上的历史项目补录模块填报基础信息即可。

(三)规定了不同立项年的入库内容。由于2011-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由多部门实施,只能根据已有资料对重点信息内容进行上图入库,而2019年以后实施的项目能将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验收等7项阶段内容都能通过上图入库工作反映在高标准农田数据库中,前后两者数据格式构成不能完全统一。

四、《指南》施行时间及贯彻措施? 

《指南》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为贯彻落实好《指南》,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宣贯《指南》。一是广泛开展《指南》的宣传工作。通过通知文件、自治区农牧厅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主动答疑释惑。二是全力做好《指南》的培训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农牧系统从事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指南》的内容和要求,确保上图入库指南起到实际指导作用。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