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库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制定《管理办法》的背景

(一)是国家项目建设的必备要求。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十条均明确要求要建立农田建设项目库,《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第二章项目储备库质量管理要求中,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储备库建设的要求、项目入库要求和项目库管理要求。项目库的建立,一方面能够较好的掌握区域内发展建设的现状和规划前景,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缩短立项时间,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多、涉及面广,但是建设工期较短,如果等待项目下达后再去选址、做农民工作,对于工程进度影响较大,如果做好前期工作,按照项目库要求,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能够有效增加高标准农田任务下达后的建设时间,对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当前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目前,各地在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储备上明显不足,甚至部分旗县没有建立项目库,未开展项目储备和项目建设前期规划工作。同时在项目库的管理上,不同程度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项目库没有及时的更新和维护,项目实施和项目库存在脱节现象,不能有效发挥项目库的作用。项目库的建立与管理互相依存、相互促进。项目库的建立是基础,是存储项目基础信息的载体,可以为农田建设项目的选择和落地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项目库的规范管理是关键,是巩固项目库建设成果、提高建设项目快速落地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障,更是确保项目库有序运转的必要手段。因此,要树立项目库建管并重的思想,做到建立与管理的有机统一。要重点把握好项目的“入库关”,实现项目库动态管理,对项目库的建设原则、建设条件、使用管理作出规定,才能更好的发挥项目库的基础作用。所以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库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框架,共分五章二十一条。

第一章总则,规定了管理办法编制目的依据、基本原则、建设管理机构职责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项目库建设,包括项目入库条件、项目选址要求和项目入库程序等三方面内容。

第三章项目库使用,明确了项目库的功能、使用和上报时限三个方面内容。

第四章项目库管理,规定了项目库的管理方式、出入库原则和自治区管理要求等内容。

第五章附则,规定了实行时间和解释权限。

三、《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

(一)规定了项目库的建设程序。项目储备库是由旗县农牧主管部门负责建设、维护和管理;实行逐级上报制,盟市农牧主管部门汇总区域内旗县级入库项目形成盟市级农田建设项目库;自治区农牧厅汇总盟市级农田建设入库项目,形成自治区级农田建设项目库(第三条、第十条)。

(二)明确了项目库建设使用原则。首先是科学论证原则,入库项目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并经过旗县农牧主管部门审核;其次是合理排序原则,入库项目依据旗县农田建设规划,按照优先集中连片原则和申报顺序确定项目实施时序;再次是动态管理原则,项目库管理工作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盟市和旗县农牧主管部门要把项目库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出入库动态管理。

(三)规定了项目入库条件。应满足但不限于以下要求,一是符合农田建设规划;二是项目选址、区域范围、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和资金需求科学合理;三是项目区土地权属清晰,当地群众积极支持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四是地块相对集中连片,建设后能有效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能;五是具备立项后及时组织实施的条件。

(四)明确了项目库的作用。项目库是年度项目安排的基础,原则上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列入年度建设任务。旗县农牧主管部门按照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和项目储备情况,确定当年度项目区,在完成项目区实地测绘和勘察的基础上,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减少了项目论证时间。

四、《管理办法》施行时间及贯彻措施?

《管理办法》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具体宣贯工作如下。一是广泛开展《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通过通知文件、自治区农牧厅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对《管理办法》进行广泛宣传,主动答疑释惑。二是全力做好《管理办法》的培训工作。举办《管理办法》培训班,对各级农牧系统从事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就《管理办法》的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管理办法》的内容和要求,确保《管理办法》的顺利实施。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