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奋力开创内蒙古“三农三牧”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11-12 10: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公开发布之际,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的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鲜明信号:新征程上“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1月4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结合内蒙古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五年内蒙古“三农三牧”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问:《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件包括6个部分、33条,明确了5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实施意见》既立足当前,突出年度性、时效性,规划了2021年的目标任务,是管今年的“任务书”;又兼顾长远,着眼“十四五”开局,突出战略性、方向性,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是管5年的“施工图”。

文件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坚决”、“两个加快”和“一个全面加强”。“两个坚决”,就是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强调设立衔接过渡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明确要求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十四五”时期各盟市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稳定。“两个加快”,就是加快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部署解决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问题,强化现代农牧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农村牧区现代化方面,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围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牧区消费、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创业等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程、重大行动。“一个全面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健全党的农村牧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健全乡村振兴考核机制。

问:《实施意见》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实施意见》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全面体现中央精神。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农牧业经营管理方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党对农村牧区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对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做到不漏项、不缺项。另一方面是推出创新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统筹衔接《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建设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和农牧业产业集群,支持玉米、肉牛、设施蔬菜、草、马铃薯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推进牧区现代化和农区现代化试点等,这些都是加快推动内蒙古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同时,文件还针对当前“三农三牧”领域的突出短版和薄弱环节,在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含金量高的支持举措。

问: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

答: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巩固当前脱贫成果,是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和基础保障。可以说,巩固脱贫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决定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水平。我们要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体制机制衔接、脱贫地区乡村振兴4项重点任务,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对摆脱贫困的旗县,自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定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给予重点支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各项工作,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问:在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区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内蒙古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的现实需要。要聚焦粮食生产、畜牧业发展、种业、耕地、构建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等重点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向优质高效转型。一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要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围绕“国之大者”扛稳政治责任,调动各地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要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做优做强牛羊产业,加快推动奶业振兴,进一步巩固提升奶业、肉羊、绒山羊、细毛羊、肉牛在全国的优势地位。二是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要加大种业创新力度,依托优势产业集中推进农作物和畜禽良种选育联合攻关,缩小玉米、大豆、马铃薯等品种和国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肉牛、奶牛、饲草核心种源自给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盐碱地改良、耕地地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三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乳、肉、绒、玉米、马铃薯、牧草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和农牧业产业强镇,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农牧业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农牧业空间布局体系,深入推进产地环境净化,积极发展生态农牧业,建设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和农牧业现代化示范区。此外,要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高素质农牧民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问:自治区将如何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主要抓好哪些重点任务?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调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乡村建设是贯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过程的长期任务,要聚焦阶段任务,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2021年全面完成旗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要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刮风搞运动。二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和绿化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好一批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农村牧区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县域内均衡配置机制。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创业。四是强化投入保障。健全完善农牧业支持保护制度,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牧业农村牧区比例,加大金融对乡村支持振兴力度,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资格局。五是深入推进农村牧区改革。巩固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统筹抓好牧区现代化试点、农区现代化试点、农业水价、集体林权等改革任务。

问:如何保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三农三牧”工作重要部署落到实处?

答:加强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健全党领导农村牧区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完善盟市、旗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制度,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牧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旗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三牧”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要注重运用现代治理方式与发挥农村牧区传统治理资源作用相结合,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农村牧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守望相助理念,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