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150000MB1898430G/2021-6735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文  号 内农牧渔发〔2021〕472号
成文日期 2021-11-19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11150000MB1898430G/2021-6735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文  号 内农牧渔发〔2021〕472号
成文日期 2021-11-19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暨鱼类安全越冬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9 16:03 
分享到:

各盟市农牧局:

近期,我区多地发生暴雪和大幅降温,多地水体进入冰封期。为加强冬季水产养殖管理,减少养殖户损失,保证水生动物安全度过越冬期,保障水产品市场供应,我厅组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鱼类安全越冬指南》现印发给你,请结合实际抓好冬季水产养殖管理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11月19 日


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鱼类安全越冬指南

近期,我区多地发生暴雪和大幅降温,多地水体进入冰封期。为加强冬季水产养殖管理,保证水生动物安全度过越冬期,特制定本指南。

一、预防管理工作

(一)关注天气预警信息

高度关注冬季天气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尤其是关注冬季温度骤降或者暴雪等极端恶劣天气,以便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下的水产养殖管理工作。

(二)做好养殖设施设备防冻

检查检修发电机、水泵、水管配套设施设备,提前做好水管的防冻防裂工作,防止冬季恶劣天气造成断电、断水事件的发生

(三)维护好池塘及塘埂

坚持早晚巡塘,检查池塘、塘埂是否漏水,及时排查和补漏。同时仔细观察是否存在冰水分离现象,并及时补充养殖用水。

(四)适当储备物资

适当储备应对灾害发生的预备物资,如采购适量合法的化学增氧剂,便于应对灾害发生所致的养殖水体严重缺氧。购置储备养殖鱼类冰面除雪机,以备在冬季降雪后,及时的进行养殖鱼类冰面除雪。为应对冬季日常和天气灾害发生后疾病多发的情况,应适量储备消毒剂,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鱼类安全越冬日常监管工作

加强冬季水产养殖日常监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建立相应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检查越冬情况,定期检查水质、水色、鱼类活动等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应对。建立记录档案,记录内容包括越冬鱼放养密度、注水、施肥等情况。

(一)池塘水位管理

冬季池塘内水位的高度对养殖动物有较大影响,需经常测定冰层厚度和冰下水深。发现水位下降严重时,应及时补注新水。加水时一定要从下而上加水,切莫形成二茬冰。保持越冬池塘水位在1.8—2.5米,底层水温一般稳定在0.5—3摄氏度,可以避免水生动物被冻伤而造成越冬后期水霉病、竖鳞病等疾病。

(二)池塘溶氧管理

在结冰前把增氧机偏移向料台附近,每天定时开机半小时,保证增氧机附近不结冰,以达到冰下水体长期通风换气、提高水体溶氧的作用。

越冬池封冰后,有条件的,可以加强越冬期间溶解氧的监测管理工作,定期检测池水溶解氧。越冬期间池塘溶解氧呈现先高后低再高的特点,十二月底前每10天检测一次溶解氧,使其保持在4.5mg/L以上;进入一月份,每7天检测一次,使其控制在8—10mg/L之间。

溶解氧的监控还需结合水体中浮游动植物。定期打冰眼监测池水中浮游动植物种类和数量。尽量培养水色为浓绿色,以硅藻、绿藻为优势种的水体。观察池水中浮游动物及底栖生物,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减少耗氧因子。

(三)清雪除尘管理

冰下水体中的藻类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为水生动物而利用。冰面如果被积雪尘土覆盖结成乌冰,或因冰层反复结冰,或冰层中气泡过多都会影响透光率。一般雪停后应马上清扫,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明冰,达到最佳透光水平。大中型水域冰面扫雪除尘可采取扫雪机械来完成,前期可采用小型机械进行清除,后期可采用大型机动机械(扫雪车)效果较好。扫雪除尘面积应达到越冬面积的20-50%之间。大中型水域除雪时应选择水体较深,越冬鱼类集中的区域进行选择性除雪,可采用打雪趟子方法进行,除雪时要采取相应安全保障措施,确保除雪机械和人员安全。

(四)施肥管理

大中水面因营养盐不足而使浮游植物产氧减少引起氧量下降时,可施无机肥培养浮游植物。一般每50-100亩水面挂1kg尿素或碳酸氢铵3kg和磷酸氢钙2kg的方法补充营养,以保持水体溶氧量4mg/L以上。具体做法是两者分别装入编织袋中,挂在同一冰眼内,沉入冰层下0.5米,编织袋全池均匀分布。

(五)越冬场所管理

越冬期间,应保持越冬场所的安静,越冬水体禁止人车通行、滑冰和冰下捞鱼虾,避免鱼类受惊四处乱窜,消耗体力,增加耗氧量。                      

(六)病害防治管理

冬季恶劣天气容易造成温度骤降,导致鱼体冻伤,容易暴发水霉病、小瓜虫病、赤皮病等,可适时投喂合法的饲料添加剂,同时使用“复方甲霜灵粉”等防治水霉药物。在疑似病害出现苗头时,保持水体的高溶氧、低氨氮和亚硝氮状态,维持温度、pH和盐度等水质指标稳定,尽可能降低患病鱼虾的死亡率。

(七)越冬池塘的水质标准

水质清新略带浅绿色,透明度在45±5cm之间,溶解氧6mg/L以上,但不高于12mg/L;pH值小于9.0。测定有机耗氧量(COD)不超过25mg/L、氨态氮不超过0.4mg/L、亚硝酸盐不超过0.1 mg/L  


附表:水产养殖技术指导服务人员名单

    水产养殖技术指导服务人员名单.docx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