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6 16:30 
分享到:

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三牧”工作硬任务,深入实施全区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稳住农牧业农村牧区稳中有进的好势头,为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左右。

——肉类产量稳定在260万吨左右。

——改造农村牧区卫生厕所30万户。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确保不发生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三)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2020年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建设以东部产粮区优势玉米、阴山北麓优势产区马铃薯、中东部优势养殖区肉牛、草原牧区肉羊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的15个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大力培育奶产业和玉米产业2个千亿级,肉羊、肉牛、羊绒、马铃薯、小麦、杂粮杂豆、向日葵、蔬菜、饲草9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

二是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实施农业高效节水行动,在51个主要粮油生产旗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河套平原、土默川平原和西辽河平原开展中重度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能力。深入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和农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继续培育壮大“蒙字号”和区域公用品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让更多“蒙字号”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三是强化农牧业科技支撑。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重点支持育种创新、种质资源保护、品种测试和制(繁)种等建设,建设一批以优势作物为主的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实施奶牛、肉牛、肉羊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着力提升整体农畜产品品质;聚焦农业“四控”和农牧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聚焦厕所革命、奶业振兴、盐碱地改造良等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科技攻关。

四是严守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重点抓好非洲猪瘟、布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继续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五是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指导贫困旗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规划,着力推进特色产业提升、完善扶贫带贫机制、加强技能培训、提高集体经济水平、深化京蒙扶贫协作等重点工作,强化产业指导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六是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易后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继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牧区垃圾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完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

七是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国家级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示范村镇建设为重点,切实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努力实现村内事务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着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八是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综合改革。聚焦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培育力度,增强发展活力,提升服务带动小农牧户发展的能力。加快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和嘎查村股份合作社成立进程,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牧区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推动证书发放到户,确保完成应确尽确、应发尽发目标。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