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生态优先、科技先行 “三个牵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巴林右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因地制宜,以三项工作为牵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以贯彻落实禁牧休牧条例为牵引,切实走好农村牧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子。巴林右旗为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研究制定了5年工作方案,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核心目标,通过转方式调结构、舍饲禁牧、草畜平衡、重点生态项目实施、示范嘎查村打造等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天然草场年打储草达到3亿公斤、人工草地年产牧草达到1.6亿公斤、灌木和饲料作物年产达到20亿公斤,满足优质肉牛、肉羊舍饲圈养330万头只以上。在推动农牧民增收的同时,草原“三化”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型基本完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循序渐进、群众主体原则。一方面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开展良种化繁育技术、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疫病防控技术、绿色高效育肥技术的集成攻关,发挥金融补贴、基础设施建设、典型示范打造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全面调优畜群畜种结构、转变粗放饲养方式。另一方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落实条例过程中,引入村规民约,施行契约化管理,以农牧民为管理主体整村推进,同时适当引入竞争性机制,激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方式、改变现状。截至目前,全旗162个嘎查村中已有92个自愿申请全年禁牧。

二是以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为牵引,切实破解农牧业转型发展的技术难关。2021年7月,巴林右旗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同年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共同编制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科技先行县“八个一”共建任务要求,开展技术攻关、协同创新、集成示范、园区建设、成果转化、主体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2022年,为确保共建工作任务有序落实,巴林右旗制定了《2022年共建工作计划》,计划培育市级以上科技研发能力强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牧民专业示范合作社7家、家庭示范农牧场10家、农牧产业化联合体1家、现代化农牧业机械服务公司10家,打造科技先行展示示范基地3个、科技牧场3家、农牧业大数据中心(专家工作站)1处,宜居乡村示范村25个。今年以来,巴林右旗聚焦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畜产品供给、现代农牧业基础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要素保障等重点任务,围绕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及重大技术需求,积极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共同开展种业技术、绿色养殖技术、疫病防治技术、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技术攻关,同时,积极开展示范培育、人才培养、服务培优、智慧赋能等工作,切实打造一批示范亮点,形成一批可借鉴的共建模式。目前,各类目标培育和建设主体已基本确定,大数据中心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正在启动筹建工作。同时,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涉牧资金1.6亿元,投入京蒙衔接资金5477万元,实施项目121个,确保资金项目保障充足。

三是以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为牵引,切实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内生动力。2022年,巴林右旗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工作队伍,推动“有人干事”。坚持目标导向、优中选优,全旗162个嘎查村全部实现100%“一肩挑”和100%“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嘎查村“两委”班子学历、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选派驻村工作队员299名,嘎查村党组织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现“有钱办事”。通过政府引导和投入支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光伏发电、资产租赁、土地流转等集体经济业态,全旗16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2022年计划收入2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占比达到20%、30万元以上的达到10%,所有嘎查村增收10%以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把事办好”。深入推进基层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旗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三级标准化综治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176个嘎查村(社区)全部实现网格化管理,配备网格员2844名。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融合党建”模式,引导更多治理资源下基层,实现基层治理“有人、有地、有物”。将法治、德治和自治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嘎查村内部“三级包联”、村规民约、“村民积分榜”等符合实际的治理方式,进一步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

(赤峰市巴林右旗旗委书记 靳江波)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