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变线性思维为系统思维 全面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1-21 11: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晰认识,是解决农村发展主要矛盾的根本之策,顺应亿万农民期盼。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统领“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20字总要求,强化系统性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作点多面广,不能满足局部和单条战线的有限突破,必须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既要通盘考虑当前与长远,也要立足实际和顺应发展规律,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重大制度改革,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充分挖掘农村资源、产业、生态等功能和价值,理性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扎实稳妥、统筹协调推进实施。

二是坚持产业支撑。产业振兴位列五大振兴之首,其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显而易见。各地农村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和产业发展差异较大,推动乡村产业振业必须立足“三农”实际,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走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产业结构新格局,让特色成为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为此,库伦旗立足“三农”实际,选择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肉牛、荞麦等产业,重点在“扩规模、提质量、重研发、增效益、打品牌”上下功夫,带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三产融合,推广燕麦复种、密植全程机械化生产、浅埋滴灌一体化等高效增收模式,深入发展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业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三是坚持人才为本。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必须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做好提高农民素质和观念文章。库伦旗着力打好“乡土人才”开发牌,抓住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利契机,整合科技特派团等领域专家人才资源和科技服务项目,创新乡土人才培育模式,开展“人才下基层”“专家服务基层”等行动,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实现乡土人才家门口受教育、学技能、增才干。创新引才聚才模式,把人才“拉回来”“引进来”,致力打造前沿技术的试验田、科技赋能的示范地、研究人员的工作站,切实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聚集人气、增添力量。

四是坚持文化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必须坚持用乡土文化凝聚人心,大力弘扬传统民俗、家风古训、睦邻传统,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实践中,库伦旗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评选文明家庭等考核内容。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改进完善运行机制,推动“群众点单”和“政府买单”有效对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机制,搭建平台,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库伦旗积极构建绿色和谐生态系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与修复,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坚持规划先行,综合考虑农村山水、发展现状和人文历史等因素,结合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布局教育、公共医疗等公共设施建设,做到“村里一幅画、镇村一套图、全旗一盘棋”。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向村延伸向户覆盖,坚持点面结合,面上做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环境管护工作,点上推进美丽庭院、厕所革命,为乡村总体风貌和谐秀美奠定基础。

六是坚定组织领航。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旗、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库伦旗旗帜鲜明选拔重用经受脱贫攻坚等一线锻炼、实绩突出的“三农”干部,积极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创新推行嘎查村干部“五奖六停七退出”机制,优化嘎查村带头人选任方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名誉村主任。坚持外引内培,依托“鸿雁回通”“万企兴万村”等载体,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筑牢组织振兴基础。引导旗内企业家成立创新创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补充“两委”班子工作短板和服务缺口,形成以嘎查村党组织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有效补充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发挥党组织优势、合作社抱团发展和农民能动作用,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以股联业、以股联心,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带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通辽市委常委、库伦旗旗委书记 马慧吉)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