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0-24 16:2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任务,科左中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政治引领明责任,组织引领强堡垒,产业引领聚合力,同全旗人民同心同向、担当作为,打赢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新的战役。

一是扛稳政治责任,守牢“两个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领导干部联乡包村等工作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十类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监测,精准核查核实,梳理返贫致贫风险点,及时落实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完善充实驻村工作力量,向全旗乡村振兴重点嘎查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基础。坚决守住稳产保供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0亿斤。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年内新建高标准农田21.8万亩,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2万亩,完成农田盐渍化治理8万亩,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突出抓好肉牛种子工程和育肥环节,全力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力争牧业年度肉牛存栏达到65万头、奶牛存栏达到5万头。统筹抓好稳定生猪生产、肉羊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二是做好融合文章,加快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牧户”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尽可能让农牧民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来,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大地理标志、名特优新、绿色农产品申报力度,着力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加快发展冷链物流运输、农村牧区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康养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

三是补齐短板弱项,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确定村庄发展布局和功能定位,合理安排村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村覆盖、户延伸上下功夫,抓好道路畅通、供水保障、清洁能源、数字乡村等工程建设,加快电网升级改造步伐。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牛出院、树进院”,统筹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工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模式,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加大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实现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强化嘎查村班子领导能力提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各个镇村建立“群众说事点”,面对面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常态化听取基层群众各类意见建议,并制定问题清单和服务台账,限时办结。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着力打造集“信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警务联动中心、综合治理中心、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于一体的“六心合一”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做好源头预防,减少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广大农牧民从物质到精神上都更加富足。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 于久彦)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