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

内蒙古自治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试点县土壤剖面调查及采样工作
(三普工作动态2022第31期)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5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土壤类型调查是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中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为此,内蒙古自治区三普办联合了我区土壤学方面技术力量雄厚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承担了该项调查任务。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教师组成专业调查团队,前后历时2个多月,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内蒙古自治区试点县的土壤剖面野外调查和采样工作。

此次土壤剖面调查的试点县为察哈尔右翼前旗、巴林右旗、五原县、科尔沁左翼中旗和扎兰屯市5个旗县,总面积约4.21万平方公里,包括了农田、草原、森林、沙地等生态类型。调查区地形复杂多样、气候多变、交通信息不畅,团队成员在红梅教授和李斐教授的带领下科学规划、精密组织,克服了重重困难,生动诠释了农大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传统精神。

采样期间,为了保证按时完成任务,保障自治区土壤三普工作顺利推进,参加调查的成员克服高温酷暑、疫情袭扰、暴雨冰雹、路断车损等困难,连续数月在野外集中工作。在巴林右旗调查时正值降雨较为集中的季节,但复杂多变的天气状况阻挡不了队员的热情,在当地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调查队圆满的完成了巴林右旗的剖面样点的调查、采样和定界等工作。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恰巧碰上内蒙古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结束了三天的静默管理后,调查队在当地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坚决落实每日的核酸检测,并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前提下,快速高效的完成了当地土壤剖面的调查。野外调查工作虽然艰辛,每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风餐露宿,突发状况频出,即使是这样也没有阻挡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大家苦中作乐,都觉得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感触大自然的美好,何尝又不是一场心灵之旅。

调查工作从2022年7月上旬开始到10月上旬结束,历时3个月。完成了察哈尔右翼前旗、巴林右旗、五原县、科尔沁左翼中旗、扎兰屯市5个试点旗县150个剖面调查,600多个剖面样品、1800多个容重样品、53个整段剖面标本、150个纸盒标本和150个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的采集和土壤类型定界等相关工作。

调查期间,受自治区三普办委托,调查队的专家老师对来自于自治区12盟市的土壤普查技术人员进行了野外调查采样的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外业组副组长沈阳农业大学王秋兵教授,带领沈阳农业大学贾树海教授和孙仲秀副教授,到巴林右旗进行调研指导,通过实地调研,对调查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自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人才与技术优势,优质高效地开展了土壤剖面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有效确保了自治区2022年试点任务的完成,为今后的普查工作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示范。普查成果将为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等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 内蒙古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