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

“疫”不可挡!内蒙古三普工作开启“云端技术培训”
(三普工作动态2022第28期)
发布时间: 2022-10-25 10: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0月,正值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采样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疫情来袭,自治区多地实行静默管理,土壤普查样品流转、制备、化验等工作全部暂停,为确保疫情过后工作顺利衔接,不影响普查工作进展,10月24日自治区三普办以腾讯会议线上培训方式组织召开了“内蒙古第三次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会”,对承担土壤样品制备与检测实验室负责人、技术人员,质控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和技术骨干300余人开展了线上样品制备技能培训。

培训班上,自治区质控实验室负责人孙文静主任专题讲解了土壤样品制备、流转和保存技术规范,自治区三普办马尚飞专题培训了土壤普查工作平台、样品流转APP运行。并组织内业技术人员、质控人员就样品制备、流转技术方法进行了线上讨论与答疑,为内业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培训班提出,一要强化技术保障。自治区三普办各技术小组要强化技术指导培训,建立线上实时咨询服务机制,保障普查数据精准性;二要强化前期准备。各检测机构要高度重视,提前规划做好充分准备,待样品送达后迅速开展样品制备和检测;三要强化质量控制。质控实验室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开展样品制备、检测工作,实行线上线下结合质控模式和“可进可退”机制;四要强化监督考核。建立检测实验室、省级质控实验室和专家年度考核机制,奖优惩劣,确保内业测试化验和质控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开展。

为了保障三普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自治区三普办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动工作,不但多次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三普“云端技术培训”,还通过微信等多种连线形式开启外业质控等工作模式,力促内蒙古三普工作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 内蒙古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