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水稻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一)

发布时间: 2024-03-11 17:0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作业前要实地察看作业田块土地、种植品种、生长高度、植株倒伏、作物产量等情况,预调好机具状态。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作业质量要求,随时查看作业效果,如遇损失变多等情况要及时调整机具参数,使机具保持良好状态,保证收获作业低损、高效。

一、选择适用机型

水稻生长高度为65—110厘米、穗幅差≤25厘米,或者收割难脱粒品种(脱粒强度大于180克)时,建议选用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收割易脱粒品种(脱粒强度小于100克)或高留茬收获时,建议使用全喂入收割机。作物高度超出110厘米时,可以适当增加割茬高度,半喂入联合收割机要适当调浅脱粒喂入深度。

二、检查作业田块

检查去除田里木桩、石块等硬杂物,了解田块的泥脚情况,对可能造成陷车或倾翻、跌落的地方做出标识,以保证安全作业。查看田埂情况,如果田埂过高,应用人工在右角割出(割幅)×(机器长度)的空地,或在田块两端的田埂开1.2倍割幅的缺口,便于收割机顺利下田。

三、正确开出割道

从易于收割机下田的一角开始,沿着田埂割出一个割幅,割到头后倒退5—8米,然后斜着割出第二个割幅,割到头后再倒退5—8米,斜着割出第三个割幅;用同样的方法开出横向方向的割道。规划较整齐的田块,可以把几块田连接起来开好割道,割出三行宽的割道后再分区收割,提高收割效率。收割过程中机器保持直线行走,避免边割边转弯,压倒部分谷物造成漏割,增加损失。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