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大豆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三)

发布时间: 2024-02-23 11:0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六、选择作业速度

作业过程中应尽量保持发动机在额定转速下运转,机器直线行走,避免边割边转弯,压倒部分大豆造成漏割,增加损失。地头作业转弯时,不要松油门,也不可速度过快,防止清选筛面上的大豆甩向一侧造成清选损失,保证收获质量。若田间杂草太多,应考虑放慢收割机前进速度,减少喂入量,防止出现堵塞和大豆含杂率过高等情况。

七、收割潮湿大豆

在季节性抢收时,如遇到潮湿大豆较多的情况,应经常检查凹板筛、清选筛是否堵塞,注意及时清理。有露水时,要等到露水消退后再进行作业。

八、收割倒伏大豆

收获倒伏大豆时,可通过安装“扶倒器”和“防倒伏弹齿”装置,尽量减少倒伏大豆收获损失,收割倒伏大豆时应先放慢作业速度,原则上倒伏角小于45度时顺向作业;倒伏角45度—60度时逆向作业;在倒伏角大于60度时,要尽量降低收割速度。

九、规范作业操作

作业时应根据大豆品种、高度、产量、成熟程度及秸秆含水率等情况来选择作业挡位,用作业速度、割茬高度及割幅宽度来调整喂入量,使机器在额定负荷下工作,尽量降低夹带损失,避免发生堵塞故障。收割采用“对行尽量满幅”原则,作业时不要“贪宽”,收割机的分禾器位置应位于行与行之间,避免收割机的行走造成大豆的抛撒损失。采用履带式收割机作业的时候,要针对不同湿度的田块对履带张紧度进行调整,泥泞地块适当调紧一些,干燥地块适当调松,以提高机具通过能力、减少履带磨损。要经常检查凹版筛和清选筛的筛面,防止被泥土或潮湿物堵死造成粮食损失,如有堵塞要及时清理。

十、在线监测

有条件的可以在收割机上装配损失率、含杂率、破碎率在线监测装置,驾驶员根据在线监测装置提示的相关指标、曲线,适时调整行走速度、喂入量、留茬高度等作业状态参数,以保持低损失率、低含杂率、低破碎率的良好作业状态。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