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大豆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二)

发布时间: 2024-02-05 17: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三、选择适用机型

1. 北方春大豆产区

主要采用大型大豆联合收割机或改装后的大型自走式稻麦联合收割机。

2. 黄淮海夏大豆产区

主要采用中型的轮式大豆收割机或改装后的小麦联合收割机。

3. 南方大豆产区

主要采用小型履带式大豆联合收割机或改装后的水稻联合收割机。

4. 机具调整

改装后的稻麦联合收割机用于收割大豆,应注意适合于大豆收割的关键作业部件更换和作业参数调整。

(1)大豆专用割台。更换适合于大豆收割的挠性割台,并依据收获大豆植株高度调整拨禾轮前后位置、上下位置,依据收获大豆底荚高度调整割台高度使割刀离地高度约510厘米。

(2)脱粒分离系统。更换适合于大豆收获作业的脱粒分离系统,中小型联合收割机建议采用闭式弓齿脱粒滚筒,大型联合收割机建议采用“纹杆块+分离齿”式复合脱粒滚筒,凹板筛建议采用圆孔凹板筛,脱粒滚筒与凹板筛在结构、尺寸上应做到匹配,确保脱粒间隙在3035毫米。

(3)清选系统。中小型联合收割机可采用常规鱼鳞筛,以调整风机转速、鱼鳞筛开度等清选作业参数为主,有条件的可改装导风板结构,增加风道数量至3个;大型联合收割机建议使用加长鱼鳞筛,有条件的可在筛面安装逐稿轮。

(4)籽粒输送系统。更换适合于大豆低破碎的输送系统,升运器建议采用勺链式升运器,复脱搅龙建议采用尼龙材质搅龙。

四、正确开出割道

作业前必须将要收割的地块四角进行人工收割,按照机车的前进方向割出一个机位。然后,从易于机车下田的一角开始,沿着田的右侧割出一个割幅,割到头后倒退58米,然后斜着割出第二个割幅,割到头后再倒退58米,斜着割出第三个割幅;用同样的方法开出横向方向的割道。规划较整齐的田块,可以把几块田连接起来开好割道,割出三行宽的割道后再分区收割,提高收割效率。

五、选择行走路线

行走路线最常用的有以下两种:1.四边收割法。对于长和宽相近、面积较大的田块,开出割道后,收割一个割幅到割区头,升起割台,沿割道前进58米后,边倒车边向右转弯,使机器横过90度,当割台刚好对正割区后,停车,挂上前进挡,放下割台,再继续收割,直到将大豆收完。2.左旋收割法。对于长宽相差较大、面积较小的田块,沿田块两头开出的割道,长方向割到割区头,不用倒车,继续前进,左转弯绕到割区另一边进行收割。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