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大豆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一)

发布时间: 2024-01-29 09:3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检查作业田块

检查去除田里木桩、石块等硬杂物,了解田块的泥脚情况,对可能造成陷车或倾翻、跌落的地方做出标识,以保证安全作业。对地块中的沟渠、田埂﹑通道等予以平整,并将地里水井、电杆拉线、树桩等不明显障碍进行标记。

二、选择合适的收获方式

东北春大豆及黄淮海夏大豆产区宜选择联合收获方式,南方大豆产区依据种植模式和天气情况,合理选择联合收获方式与分段收获方式。

1. 联合收获

采用联合收割机直接收获大豆,首选专用大豆联合收割机,也可以选用多用联合收割机或借用小麦联合收割机,但一定要更换大豆收获专用的挠性割台。大豆机械化收获时,要求割茬高度一般在4—6厘米,要以不漏荚为原则,尽量放低割台。为防止炸荚损失,要保证割刀锋利,割刀间隙需符合要求,减少割台对豆枝的冲击和拉扯;适当调节拨禾轮的转速和高度,一般早期的豆枝含水率较高,拨禾轮转速可适当提高,晚期的豆枝含水率较低,拨禾轮转速需要相对降低,并对拨禾轮的轮板加橡皮等缓冲物,以减小拨禾轮对豆荚的冲击。在大豆收割机作业前,根据豆枝含水率、喂入量、破碎率、脱净率等情况,调整机器作业参数。一般调整脱粒滚筒转速为500—700转/分,脱粒间隙30—35毫米。在收获时期,一天之内豆枝和籽粒含水量变化很大,同样应根据含水量和实际脱粒情况及时调整滚筒的转速和脱粒间隙,降低脱粒破损率。要求割茬不留底荚,不丢枝,机收作业时按照《大豆联合收割机作业质量》NY/T 738-2020标准执行,损失率≤5%,含杂率≤3%,破碎率≤5%,茎秆切碎长度合格率≥85%,收割后的田块应无漏收现象。

2. 分段收获

分段收获有收割早、损失小,炸荚、豆粒破损和泥花脸少的优点。割晒放铺要求连续不断空,厚薄一致,大豆铺底与机车前进方向呈30度角,大豆铺放在垄台上,豆枝与豆枝之间相互搭接,以防拾禾掉枝,做到底荚割净、不漏割,拣净,减少损失。割后5—10天,籽粒含水量在15%以下,及时拾禾脱粒。要求综合损失不超过3%,拾禾脱粒损失不超过2%,收割损失不超过1%。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