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小麦机收减损技术要点 ——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二)

发布时间: 2024-01-16 09:5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六、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

脱粒滚筒的转速、脱粒间隙和导流板角度的大小是影响小麦脱净率、破碎率的重要因素。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筒的转速,减小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一般为4∶1)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

七、倒伏小麦的收割

做好联合收割机拨禾轮、脱粒清选系统的调整。适当降低割茬,以减少漏割。倒伏严重时,应采取逆倒伏方向收获,拨禾弹齿后倾15—30度,拨禾轮适当前移,可安装专用的扶禾器;顺倒伏方向收获时,拨禾弹齿后倾15—30度,以增强扶禾作用。可通过降低作业速度来减少喂入量,防止堵塞。要适当增加风量,调好风向和筛子的开度,以糠中不裹粮为宜。割台底板轻触地面,割刀距地面高度视倒伏情况调整低于10厘米为宜。

八、收割过熟作物

小麦过度成熟时,茎秆过干易折断、麦粒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清选困难,收割时应适当调低拨禾轮转速,防止拨禾轮板击打麦穗造成掉粒损失,同时降低作业速度,适当减小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九、规范作业操作

作业时应根据作物品种、高度、产量、成熟程度及秸秆含水率等情况来选择作业挡位,用作业速度、割茬高度及工作幅宽来调整喂入量,使机器在额定负荷下工作,尽量降低夹带损失,避免发生堵塞故障。要经常检查凹板筛和清选筛的筛面,防止被泥土或潮湿物堵死造成粮食损失,如有堵塞要及时清理。收割作业结束后粮箱存粮,要及时卸净。

十、在线监测

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可在小麦联合收割机上装配损失率、含杂率、破碎率在线监测装置。机手根据在线监测装置提示的相关指标、曲线,适时调整作业速度、喂入量、留茬高度等作业状态参数,得到并保持损失率、含杂率、破碎率较理想的作业状态。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