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小麦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一)

发布时间: 2023-12-21 08: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选择作业行走路线

联合收割机作业一般可采取顺时针向心回转、逆时针向心回转、梭形收割三种行走方法。在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要卸粮方便、快捷,尽量减少机车空行。作业时尽量保持直线行驶。转弯时应停止收割,将割台升起,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要边割边转弯,以防因分禾器、行走轮或履带压倒未割小麦,造成漏割损失。

二、选择作业速度

根据联合收割机自身喂入量、小麦产量、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作业过程中(包括收割作业开始前1分钟、结束后2分钟)应尽量保持发动机在额定转速下运转。通常情况下,采用正常作业速度进行收割,尽量避免急加速或急减速。当小麦稠密、植株大、产量高、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摘档停车时,要等小麦脱粒滚筒运转一段时间后,再减小油门熄火停车。

三、调整作业幅宽

在作业时不能有漏割现象,作业幅宽以割台宽度的90%为宜,保证喂入均匀;但当小麦产量过高、湿度过大或留茬高度过低时,以最低档速度作业仍超载时,应减小割幅,一般割幅减少到80%时即可满足要求。

四、保持合适的留茬高度

割茬高度应根据小麦植株高度和地块的平整情况而定,一般以10—15厘米为宜。割茬过高,由于麦穗高度不一致或通过田埂时割台上下波动,易造成漏割损失;同时,拨禾轮的拨禾铺放作用减弱,易造成落地损失。在保证正常收割的情况下,割茬应尽量降低但不小于5厘米,以免割刀切入泥土,加速切割器磨损。对于小麦穗头下部茎秆含水率较高地块收获作业时,可选用双层割刀割台,以减少喂入量,降低小麦留茬高度。

五、调整拨禾轮速度和位置

调整拨禾轮的转速,使拨禾轮线速度为联合收割机前进速度的1.1—1.2倍,不宜过高;调整拨禾轮高低位置,应使拨禾轮弹齿或压板作用在被切割作物高度的2/3处为宜;调整拨禾轮前后位置,应视作物密度和倒伏程度而定,当作物植株密度大并且倒伏时,适当前移,以增强扶禾能力。拨禾轮转速过高、位置偏高或偏前,易造成小麦穗头籽粒脱落,增加收获损失。调整后,从驾驶室观察,以拨禾轮不翻草、割台不堆积麦秆为宜。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