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玉米机收减损技术要点 ——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三)
发布时间: 2023-12-18 11:3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八、调整剥皮装置

对摘穗剥皮型玉米收获,要调整适宜压送器与剥皮辊间距。间距过小时,玉米果穗与剥皮辊的摩擦力大、剥净率高,但果穗易堵塞,果穗损伤率、落粒率均高。剥皮辊倾角一般取10—12度,倾角过小果穗作用时间长,损伤率、落粒率均高。

九、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

玉米籽粒直收时,建议采用纵轴流脱粒滚筒配合圆杆式凹板结构降低籽粒破碎。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筒的转速,减小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和破碎。

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作业中要经常检查逐稿器机箱内秸秆堵塞情况,及时清理。轴流滚筒可适当减小喂入量和提高滚筒转速,以减少分离损失。

十、收割过熟作物

玉米过度成熟时,茎秆过干易折断、果穗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分离困难,收获时应适当降低前行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十一、收割倒伏作物

(1)适宜机具选择。收获倒伏玉米宜选用割台长度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玉米收获机。对于有积水或土壤湿度大的地块,宜选用履带式收获机,防止陷车。(2)做好机具调试改装。适当调整或改装辊式分禾器、链式辅助喂入和拨指式喂入等装置,提高倒伏作物喂入的流畅性;针对籽粒收获机,应调整滚筒转速和凹板间隙等。(3)合理确定作业方式。对于倒伏方向与种植行平行的玉米植株宜采取逆向对行收获方式,并空转返回;对于倒伏方向不一致的玉米植株宜采取往复对行收获作业方式。作业时收获机分禾器前部应在垄沟内贴近地面,并断开秸秆还田装置动力或将该装置提升至最高位置。收获作业时应适当降低收获速度确保正常作业性能,及时清理割台。

十二、坡地收获

采用螺旋式分禾器,或者安装分离装置格栅盖来改善分离效果,提高机器在坡地上的作业性能。使用割台时,在不漏割矮穗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作物的切割高度。

十三、规范作业操作

驾驶员应随时观察收获期作业状况,避免发生分禾器/摘穗机构碰撞硬物、漏收、喂入量过大、还田机锤爪打土等异常现象。作业过程中不得随意停车,若需停车时,应先停止机器前进,让收获机继续运转30秒左右,然后再切断动力,以减少再次启动时发生果穗断裂和籽粒破碎的现象。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