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玉米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减少收获损失的措施(一)
发布时间: 2023-11-16 14:5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检查作业田块

玉米收获机在进入地块收获前,必须先了解地块的基本情况,包括玉米品种、种植行距、密度、成熟度、产量水平、最低结穗高度、果穗下垂及茎秆倒伏情况,是否需要人工开道、清理地头、摘除倒伏玉米等,以便提前制定作业计划。对地块中的沟渠、田埂、通道等予以平整,并将地里水井、电杆拉线、树桩等不明显障碍进行标记,以利于安全作业。根据地块大小、形状,选择进地和行走路线,以利于运输车装车,尽量减少机车的进地次数。

二、选择作业行走路线

收获机作业时保持直线行驶,避免紧急转向。在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转弯时应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要边收边转弯,以防分禾器、行走轮等压倒未收获的玉米,造成漏割损失,甚至损毁机器。选择正确的收获作业方向,应尽量避免横向收割,特别是在垄较高的田块,横向收割会造成机器大幅度颠簸,进而加大收割损失,甚至造成机具故障。

三、选择作业速度

每种型号收获机的喂入量是有一定限度的,应根据玉米收获机自身喂入量、玉米产量、植株密度、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应保证前进速度与拉茎辊转速、拨禾链速度同步,避免不同步造成的割台落穗损失。通常情况下,开始时先用低速收获,然后适当提高作业速度,最后采用正常作业速度进行收获,严禁为追求效率单方面提升前进速度。收获中注意观察摘穗机构、剥皮机构等是否有堵塞情况。当玉米稠密、植株大、产量高、行距宽窄不一(行距不规则)、地形起伏不定、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低速行驶时,不能降低发动机转速。晴天的中午前后,秸秆干燥,收获机前进速度可选择快一些。严禁用行走挡进行收获作业。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