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玉米机收减损技术要点(一) ——玉米收获方式与适宜机型的选择要点
发布时间: 2023-11-06 10:1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应选择与玉米种植行距、成熟期、适宜收获方式对应的玉米收获机。根据玉米种植行距选择匹配的收获机割台,6行以下收获时种植行距与割行中心之间的偏差在±5cm以内,6行及以上收获时应保证种植行距与割行中心距偏差在±3cm以内。不同的收获方式与状况,适宜机型如下。

一、收获玉米果穗

对种植中晚熟品种和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在25%以上时,应采取机械摘穗剥皮、晒场晾棒或整穗烘干的收获方式,待果穗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或东北地区白天室外气温降至-10℃时,再机械脱粒。

二、收获玉米籽粒

对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当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或东北地区白天室外气温降至-10℃时,可利用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直接进行脱粒收获,减少晾晒再脱粒成本。

三、收获倒伏玉米

针对倒伏玉米,宜选用割台长度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玉米收获机;也可在普通玉米收获机割台上加长分禾器尖或加装倒伏扶禾装置,增加扶禾作业行程。玉米倒伏倾角大于60°时,收获机割台加装链式辅助喂入、螺旋叶片式辅助喂入和拨指式辅助喂入等装置,提高倒伏玉米喂入的流畅性。

四、收获过湿地块玉米

针对过湿地块玉米,宜采用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如不具备条件,也可通过其他收获机械改装,实现玉米收获。如将轮式玉米收获机改造为半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增加接地面积;也可将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通过更换玉米专用割台,调整滚筒转速、凹板间隙等工作参数,实现应急收获。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