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玉米机收损失率测定方法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20 16:1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主要仪器

5m钢卷尺、50m钢卷尺、电子天平、谷物水分测定仪、绳子、标杆、取样袋、簸箕。

二、三步测定机收损失率

第一步:测定亩产量

1.在测区内,采用“五点法”确定五个测点。

2.每个测点连续取10株玉米果穗(一株多穗的全部收取),将玉米籽粒脱粒,称取每个测点所有籽粒的质量,计算单株玉米籽粒的平均质量M1(单位:g)。

3.测定每个测点玉米籽粒含水率,计算平均含水率N1。

4.在每个测点测定10m长度内玉米株数,计算平均株距L1(单位:m)。

5.测定5行以上玉米总行距,计算平均行距W1(单位:m)。

6.计算玉米亩株数S亩株=666.67÷(L1×W1),四舍五入取整数(单位:株)

7.计算当前含水率下玉米理论亩产量M亩产=S亩株×M1÷1000,单位:kg。

第二步:测定机收损失量

1.选取至少2个取样区(往返各选至少1个)。

2.玉米籽粒收获机取样区长L2(单位:m)原则上不小于1m,宽为收获机工作幅宽W2(单位:m);玉米果穗收获机取样区长L2(单位:m)原则上不小于2m,宽为收获机工作幅宽W2(单位:m)。取样区长L2(单位:m)可根据损失情况和工作人员数量具体确定。

3.利用绳子、标杆标定取样区,收集取样区夹带籽粒(夹杂在秸秆和杂余内的籽粒)、果穗(不含超出取样区部分)上未脱净的籽粒和掉落在地面上的籽粒,脱粒去杂后称其质量(忽略自然落粒),该质量即为取样区内籽粒损失质量M2(单位:g)。

第三步:计算损失率

1.计算每个取样区的损失率

S2=M2÷(L2×W2)×666.67÷1000÷M亩产×100%

2.根据每个取样区的损失率S2计算机收平均损失率S3。

三、注意事项

(一)亩产量和机收损失量需在同一日期测得,否则,须分别测量两个日期下玉米籽粒含水率,并进行质量折算。

M后=M前×(1-N前)÷(1-N后),式中:

M前:折算前玉米籽粒质量,N前:折算前玉米籽粒含水率;

M后:折算后玉米籽粒质量,N后:折算后玉米籽粒含水率。

(二)若机收作业前玉米自然落粒过多导致存在可能影响机收损失率的情况,需对测区内玉米自然落粒进行捡拾清理;或采用“五点法”测定自然落粒质量,在测定机收损失量时去掉同面积下自然落粒质量。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