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玉米籽粒收获作业技术规程
发布时间: 2023-09-21 10:2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试作业

1.1 对割台、输送机构、脱粒机构、清选机构等进行调整。

1.2 启动前,变速操纵杆应置于空档,主离合器、卸粮离合器操纵手柄应置于分离位置。

1.3 启动发动机,待转速提高到额定转速后方可作业。

1.4 作业状态稳定后检测作业性能指标,测定区长度应不少于20m,测定区前应有不少于20m的稳定区,测定区后应有不少于10m的停车区。根据测定结果检查籽粒总损失率、籽粒含杂率、籽粒破碎率等性能指标是否符合作业质量要求,符合要求方可投入正式作业,否则应进行重新调整,直至符合作业质量要求方可进行正式作业。

2.作业

2.1 合理规划作业路线,尽量避免横向收割。作业时应保持直线行驶,避免紧急转向;转弯时应停止收割和卸粮。

2.2 作业过程中,发动机应保持在额定转速,掉头转弯及卸粮时不应降低发动机转速。

2.3 作业开始时先用低速作业,然后逐渐增加至正常作业速度。作业过程中,宜根据喂入量大小和地表起伏情况适当增减作业速度。

2.4 安装割台时应注意整机重心的改变,必要时增减配重。通过田埂或地头时,应升起割台。

2.5 作业过程中,应经常检查脱粒装置秸秆堵塞情况。

2.6 需卸粮时应一次完成;可采取收获机和运输车平行前进的方式卸粮。

2.7 作业过程中,观察仪表和信号装置,注意水温、油温和油压是否正常,出现不正常现象应停机检查。驻车卸粮时,观察散热器、排气管、发动机及旋转部件,必要时对上述部件进行清理。

3.作业质量

作业质量指标

项目

指标

籽粒总损失率

≤4.0%

籽粒含杂率

≤2.5%

籽粒破碎率

≤4.0%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