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机维护

农机质量投诉常见问题问答(四)
发布时间: 2023-08-14 10:1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享受三包服务,必须出具购机发票和三包凭证吗?

答:应当出示购机发票和三包凭证,而且两者要与所购农机产品相对应。由于销售者的原因,购机发票或三包凭证上的农机产品品牌、型号等与要求三包的农机产品不符的,销售者不得拒绝履行三包责任。

在三包有效期内发生所有权转移的,三包凭证和购机发票随之转移,农机用户凭原始三包凭证和购机发票继续享有三包权利。

2. 什么情况下用户可以享受免费修理?

答:三包有效期内,农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农机用户凭购机发票和三包凭证在指定的或者约定的修理者处进行免费修理。维修产生的工时费、材料费及合理的运输费等由三包责任人承担。

3.什么情况下用户可以免费更换主要部件或系统?

答:质量问题重复或频繁发生无法正常使用,免费更换主要部件或系统。分两种情况:(1)同一严重质量问题重复发生,即:三包有效期内,农机产品因出现同一严重质量问题,累计修理2次后仍出现该问题而无法正常使用的;(2)同一一般质量问题短期内频繁发生,即:第一个作业季开始30日内,除因易损件外,农机产品因同一一般质量问题累计修理2次后,又出现同一质量问题的。注意,主要部件或系统的更换决定要在三包有效期内或者购机的第一个作业季开始30日内作出。农机用户可以凭三包凭证、维修记录、购机发票,选择更换相关的主要部件或系统,由销售者负责免费更换。

4.什么情况下用户可以免费更换整机?

答:两种情况。(1)超过30个工作日未修好。即:三包有效期内,自送修之日起超过30个工作日未修好;(2)更换主要部件或系统后又出现相同质量问题。即:三包有效期内或购机的第一个作业季开始30日内,按规定更换主要部件或系统后,该产品又出现相同质量问题,用户可以选择换货,由销售者负责免费更换。要求换货的,销售者应当凭三包凭证、维修记录、购机发票免费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当然,农机用户也可以选择继续修理。

5.免费更换主要部件(系统)或整机,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要保持有维修记录,维修者有义务填写该记录。此记录是判定同一质量问题是否在重复发生的重要依据。(2)为防止维修者不按规定如实记录、当面交验机器和维修记录,造成事后三包维权困难,农机用户可利用手机拍摄必要的维修过程,便于查证、追溯。(3)三包有效期内发生换货的,销售者应当提供新的、合格的主要部件或整机产品,并更新三包凭证,更换后的主要部件的质量保证期或更换后的整机产品的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4)因销售者无同型号同规格产品予以换货的,农机用户可以要求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按照购机发票金额全价一次退清货款。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