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呼和浩特

草莓生理性病害、药害、肥害
发布时间: 2020-03-24 15:1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草莓生理性病害、药害、肥害  

一、草莓生

1  土壤盐渍化障碍

防治方法:1、轮作倒茬。实行不同作物间的合理轮作,特别是水地旱地作物轮作,对预防土传病害的发生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轮作还可以调节地力,提高肥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能;2、改良土壤。改良土壤盐渍化的根本问题是改良土壤。盐渍化导致土壤板结和生理性病害加重。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尽量不用使土壤盐类浓度升高的化肥。氮肥过量的地块增施钾肥,以求改变土壤通透气状况和盐性环境。连作地块,可以考虑使用海精灵含腐殖酸水溶肥,增加土壤吸收活力,活化土壤。

2、低温障碍

防治方法:1、选择耐寒、抗低温品种;2、根据生育期确定低温保苗措施:霜冻来临之前,尽早覆膜保持地温,定植后提倡全地膜覆盖栽培,可有效地保持棚室温度,进行膜下渗浇,小水勤浇,切忌大水漫灌,有利于保温排湿;3、有条件的可安装滴灌设施,既可保温降湿,还有效的降低发病机会。做到合理均衡的施肥浇水,是无公害草莓生产的必然趋势;4、促成草莓采用蜜蜂辅助授粉,提高授粉机会;5、喷施抗寒剂。可选用壳聚糖或碧护,可以促进作物花器的形成,促进传粉受精,保花保果,减少畸形果,促进幼果发育与膨大;提高抗病和抗旱、抗寒、抗盐碱能力。

3、缺氮

缺氮症状新叶淡绿色,老叶叶缘变红,叶柄脆硬直立,匍匐茎红色,数量少,植株生育不良,严重时新叶黄色,老叶红色。

防治方法:1、施足底肥,以满足春季生长期短而集中的生长特点。2、及时补充一些速效肥,结合高氮水溶肥冲施。

 

4、氮(中毒)过剩

防治方法:1、测土施肥。针对种植作物,针对所种地块,做好肥力测定,尤其是正确估计前茬残留肥力,防止氮肥的过量。一般草莓不需要太多的氮肥,应适时补充磷肥和钾肥、多施有机肥,严格掌握化肥的施入量。秸秆还田,加强土壤的通透性,避免硝态氮的产生及中毒现象;2、加强灌水,减轻因氮过量引起的中毒症状。3、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可抑制氮的吸收,促进康复,减轻肥害对植株的影响。

5、缺钙

草莓缺钙典型症状是出现叶焦病,表现为老叶皱缩,出现皱纹,叶片顶端变成黑色,不能充分展开,顶端干枯部位有淡绿色或黄色界限,叶片褪绿,果梗、根尖生长受阻。

防治方法:1、增施有机肥,增加腐殖质含量高的松软性肥料,加强土壤的透气性,改变根系的吸收环境。调节土壤的PH值至中性,酸性土壤应及时补充石灰质肥料。尽量避免连年多茬植株同一种作物。应避免过量施用氮肥和含有氮肥的复合冲施肥。适当保持土壤含水量;2、适当疏花疏果,防止果实不必要的钙素竞争;3、适当喷施叶面肥,可用海精灵含腐殖酸水溶肥00-800倍喷施。

6、缺钾

缺钾症状:最初老叶叶缘红紫色,有斑驳缺绿症状,叶缘叶尖常常坏死,有时叶片卷曲皱缩。匍匐茎发生少、且短而弱。果实数量少、色淡、果肉绵软、品质差。

防治方法:1、缺钾时也会影响铁的移动、吸收,因此补充钾肥的同时应适当补铁,二者同时进行;2、可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硝酸钾等叶面肥。

7、缺镁

缺镁症状:最初上部叶片边缘黄化和变褐枯焦,进而叶脉间褪绿并出现暗褐色的斑点,部分斑点发展为坏死斑。枯焦加重时,茎部叶片呈现淡绿色并肿起,枯焦现象随着叶龄的增长和缺镁的加重而发展。一般在沙质地栽培草莓或氮肥、钾肥施用过多时易出现缺镁症。

防治方法:1、增施有机肥,合理配施氮、磷肥,配方施肥非常重要;2、及时调试土壤酸碱度,改良土壤,避免低温。3、补镁的同时应该加补钾肥、锌肥。多施含镁、含钾的厩肥。

8、缺硼

缺硼 症状:早期缺硼,幼龄叶片出现皱缩和叶焦,叶片边缘呈黄色,生长点受伤害。随着缺硼的加重,老叶的叶脉会失绿或叶片向上卷曲。缺硼植株的花小,授粉和结实率低,果实畸形或呈瘤状、果小种子多、果品质量差。缺硼土壤及土壤干旱时易发生缺硼症。

防治方法:1、改良土壤,多施厩肥,增加土壤的保水能力,合理灌溉;2、及时补充硼肥。

9、缺铁

缺铁症状:最初幼叶黄化、失绿、进而变白,发白的叶片上出现褐色污斑。根系生长弱,植株生长不良。严重时小叶变白、叶缘坏死,或小叶黄化,仅叶脉绿色,叶缘和叶脉间变褐坏死。

防治方法:1、增施有机肥料,及时排水,保持土壤湿润;2、发现缺铁,及时用国光氨基酸铁1000倍液。

二、草莓药害

1、激素药害

防治方法:1、科学用药,预防为主,采用配方用药,处方化防治,争取主动性预防,降低病害的发生率;2、掌握好植物生长调节剂用药时机,单一用药,目标准确,切忌随意增加或减少药剂种类或浓度;3、保花、保果药剂可用国光优丰1500倍液 ,优丰能促进作物花器的形成,促进传粉受精,保花保果,减少畸形果,促进幼果发育与膨大。幼果期喷药加优丰,还能减少药剂对幼果的伤害,促进果面光洁,提高商品性,增加效益。

2、施药药害

防治方法:1、使用质量较好的压力大、喷雾雾滴小的喷雾器;2、受药害的秧苗如果没有伤到生长点,可以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快速生长。小范围的秧苗可尝试选用生长调节剂碧护5000倍进行调节、减缓药害;3、在生产中,应将杀菌剂和除草剂分成两个喷雾器进行操作,或将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冲洗干净,避免交叉药害的发生;4、在草莓上应慎用三环锡类杀虫剂。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