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鄂尔多斯

细毛羔羊短期育肥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8-03 10: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本文讲解《细毛羔羊短期育肥技术》。

细毛羊羔子一般在4月龄时进行断奶,根据需求选择舍饲育肥、放牧+补饲混合育肥方式等,具有羔羊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特点。

根据自身条件自由选择育肥2个月和4个月。细毛羔羊断奶时体重大约在25kg左右。育肥2个月模式下,育肥结束时体重和日增重分别达到38kg和220g。育肥4个月模式下,育肥结束时体重和日增重分别达到45kg和200g。

羔羊在哺乳期消化道结构和功能逐渐完善,消化道各部位快速生长发育,羔羊3周龄后开始能慢慢地采食植物性饲料,之后逐渐投喂固体饲料。在补饲育肥之前必须提前少量地补饲使羔羊过渡至适应饲料。

精料型日粮育肥法:此方法适用于35kg左右的健康羔羊育肥。如精补料育肥2个月,每天每只羔羊补饲1-1.2kg;如精补料育肥4个月,每天每只羔羊补饲0.6-0.8kg;

粗饲料型日粮育肥法:参照配方:苜蓿600g、玉米400g、秸秆300g、青贮200g,每天每只羔羊补饲1.5kg;此方法既能节省日粮成本、又能兼顾日粮适口性、营养平衡,以较小的投入获取最佳效益。

饲养管理要点:育肥羔羊要以青、粗饲料为主,满足羔羊对粗纤维的需要 ,适当搭配精饲料与搭配好精、粗饲料的比例;日粮粗蛋白含量不低于14%;饲喂时必须要保证定时、定量、定温、定质少添多补原则。

细毛羔羊育肥疾病预防:一是要定期进行预防注射,要注射口蹄疫、羊痘、羊三联四防苗;二是切实做好消毒工作,清理圈舍后铺撒石灰,用2%福尔马林对羊舍、饲槽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三是日常饲喂的饲料、饮水必须保持清洁,不饮冷水和脏水,更不能空腹饮水。

尿结石是羔羊育肥时最常见的代谢疾病。病因:日粮中钙、磷比例失调是主要致病因素。一般羊的钙、磷的比例应维持1:1-2:1。在日粮中的钙磷比例失调,导致大量的磷进入到尿中,引起磷酸盐结石产生;过量饲喂精料日粮,大量采食紫花苜蓿、三叶草,长时间饲喂棉粕、棉酚、尿管炎等均有可能发病。症状:病畜排尿痛苦且排尿时间延长、尿频,尿量减少,呈断续或滴状流出。若长期尿闭,可引起尿毒症或发生膀胱破裂。预防:一、调节钙磷比例:日粮中钙、磷比例的适宜范围为1:1-2:1,这样可降低磷和镁在肠道的吸收,从而更多的磷、镁随粪排出,而不是随尿排出体外。饲喂以谷物为主的饲料时要适量添加钙。多使用长茎饲草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使更多的磷随粪排出体外;二、增加饮水量:预防尿道结石的最重要手段是增加其饮水量,增加盐的喂量可促使饮水量的增加,从而达到稀释尿液的目的;三、调整尿的pH值:食草动物的尿通常pH值偏高,成碱性。日粮中加入碳酸氢钠对尿结石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同样,在饲料中补充氯化铵,使降低尿的pH值、从而达到溶解尿结石的目的,其添加量为干物质的1%或总饲粮的0.5%。

信息来源: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