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食用菌菌种切勿冷冻保存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5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在平菇等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生产计划有变,造成原种或者栽培种过剩的情况发生。这时,有的菇农就会想到用冷冻(冷柜)的办法把这些菌种保存起来,等到什么时候需要了,再取出来用。在这里,笔者提醒广大食用菌生产者,这种方法不能用,不但效果不好,而且对菌种的性能也会产生很大损害。

1、常规冷冻与液态氮冷冻区别

菜农平时所用的常规冷冻方法,不同于我们听说的液态氮超低温保藏菌种方法。液态氮保藏菌种的方法是将欲保存的菌种悬浮液密封于安瓿瓶内,经过控制速度冻结后,贮藏在-150℃到-196℃液态氮超低温冰箱等设备里。用液态氮保存菌种的效果是比较满意的,例如,用其它常规冷冻方法不易保存成活的菌种,或者在培养基上只产生菌丝的真菌,用液态氮方法保藏也是很成功的。

但是我们基层的食用菌生产者,几乎不会购买上述介绍的液氮超低温冰箱,我们大多数的基地,往往只具备一般普通冰柜(冰箱),条件好的会具有短期存放蘑菇鲜品的小冷库,所以我们生产中存放菌种,只能是因陋就简了。

2、不能常规冷冻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菌种,不论母种、原种还是栽培种,都不能冷冻保存(指普通冷柜等),否则会对菌种的活性及综合性状产生严重的伤害。在零下十度到零下二十几度的环境中,菌种通过几天短期保存,虽然是可以成活的,从表面来看,也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如果保存时间超过一个月,这些菌种就会和正常成熟的菌种有很大差距了。表现为菌丝吃料不行,色泽也不行。如果保存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那么部分菌种死亡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升,接种后,不吃料,而且可能会有绿霉菌等杂菌发生。

3、菌种保存方法

食用菌生产中,除非万不得已,原种和栽培种等菌种没有必要冷藏保存。因为菌丝长满袋子或瓶子后,可以立即使用,也可以后熟几天使用。通常情况下,菌种常温保存7天-10天,对菌丝的活性不会有大影响,菇农不必担心。

当菌丝长满后,则建议尽快使用为好。这是由于随着常温保存时间延长,菌种的活性也会慢慢下降,如果长时间不使用,建议用冰箱或者冷库冷藏保存,例如平菇等菌种,如果十天半月就使用的话,在8℃-10℃的温度下保存就可以了。

如果菌种使用时间还要拖后延长,建议将其在4℃-5℃的温度下保存。目的是让菌丝在保存过程中,依然保持缓慢生长的态势,尽量让菌丝不要进入休眠状态,这一点很重要。这样可以保证菌种在以后接种时,菌种块可以迅速恢复生长,同时其各项生物学特性依然可以保持完美。

信息来源: 北方蔬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