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雨雪带寒潮设施蔬菜怎样管理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雨雪寒潮来袭,种植设施蔬菜该如何管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蔬菜栽培团队研究员杨宁说,低温连阴期间,设施内蔬菜易发生霜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1、雨雪降温期间

水分管理:雨雪来临前尽量不浇水或少浇水,防止浇水后地温下降,加重冷害、冻害。如需浇水,可采用膜下滴灌或微喷灌溉。

加强增温补光:少通风,下午提早盖上草苫,使温室内积蓄较多的热量,并采取加温措施提高温度,如电暖气、自动加热风机、热风炉等,自动加热风机可于夜间10点和凌晨2点分别启动1-1.5小时。另外,要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有条件的可采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等补光灯进行补光,增加温室大棚内的光照。

防控病害:当蔬菜设施内湿度过大时,在棚内温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于揭苫后进行短时通风排湿。棚内温度较低,不能通风时,低温高湿易导致蔬菜病害发生,可选用烟熏或弥雾的方式进行防治。

冷害应急防控。对于因棚顶覆膜损坏造成设施蔬菜植株冷害或轻微冻害的,可采取及时修补薄膜、增加覆膜、加盖草帘等办法保温增温,或在幼苗上喷洒20℃-25℃温水,采用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5%尿素液或0.136%碧护稀释液进行叶面喷施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增强作物防寒抗冻能力。

2、晴后管理

天气放晴后,容易出现蔬菜根系不能及时传输足够水分而导致的植株萎蔫现象,严重时一个中午叶片就会晒焦、干枯。这时可通过草苫隔一块揭开一块或保温被半卷的方式减少天气骤晴对植株的影响,发现植株萎蔫要及时放下保温被或草苫,并且不要立即进行浇水、追肥、整枝、疏果等农事操作,可暂缓1-2天。揭苫后若发现植株有萎蔫情况可结合药剂防治喷施叶面肥补充植株营养。

信息来源: 安徽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