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根茎叶养护得当 蔬菜高产不早衰
发布时间: 2024-02-01 16:4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根茎叶是蔬菜吸收养分、运输养分和制造养分的器官,想要蔬菜生长健壮,养护好根茎叶是关键一步。

1、养根

根系弱是造成植株早衰的一个重要原因。根系弱主要表现为根量少和根部病害。

用好养根肥增加根量。留果量增加,果实的生长需要消耗大量养分,根系分配到的营养就少了,再加上菜农浇水施肥不当,加重了根系吸收养分的难度,导致蔬菜根系老化。留果多时,若菜农拔出植株根系观察,可明显看到新根少,甚至出现主根黄化的症状。想要促进根系再生,见效最快的办法就是使用养根肥。养根工作应贯穿在蔬菜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对于长势正常的蔬菜,菜农可以选择一些功能型的产品,如含有海藻酸、腐植酸、微生物菌剂、甲壳素等的产品,不定期冲施,能起到生根养根、改良土壤、促进土壤中营养的二次吸收及提高根系抗逆性的多重作用。

早防根部病害。根部病害的发生有一定的隐蔽性,菜农难以第一时间察觉,但是菜农可通过查看地上不分植株的生长情况进行推断。根系是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主要器官,一旦根系出现问题,在蒸腾作用强烈的中午前后,往往会出现轻微的萎蔫症状。通过观察,若是棚内有少数几棵植株出现萎蔫症状,往往就是根部病害发生的前兆。菜农可刨出萎蔫植株的根系,查看是否有变褐坏死等症状,从而确诊是不是根部病害。

2、养护茎秆

蔬菜生产中,不适宜的棚室环境、菜农的不当管理及各种病害会影响茎秆的生长,使茎秆出现拔节长、茎秆细、裂秆及腐烂坏死等各种症状,严重的导致死棵。在管理中,菜农应及时关注植株长势,一旦发现茎秆异常,及时改进管理,并加强茎秆养护,提高茎秆的抗逆能力。

很多情况下,茎秆的损伤多是日常操作不当造成的,如采摘果实或整枝打杈的动作不利索、落蔓力度较大等。对此,菜农应尽可能地减少这些不当操作。整枝打杈时,选择晴好天气,并在植株含水量小的时候进行。采摘果实时,尽可能地从果实果柄的离层处掐断或剪断,不可生拉硬拽,伤及茎秆。

严防徒长茎秆粗壮有力。蔬菜生长过程中,茎秆最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徒长,表现为拔节长、茎秆细。当前,导致蔬菜茎秆细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湿度过大,如遇连续阴雨天气或浇水过勤等,会导致茎叶生长迅速;二是光照弱,如连续阴雨、田间郁蔽等,使得光合作用时间短,制造养分少,植株的向光性常使茎叶争光,进而出现徒长。对于徒长明显的植株,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化学控旺法。常用的控旺药剂有多效唑、助壮素、矮壮素等。对于有徒长迹象但不明显的植株,建议采用物理控旺法,例如留果控旺、调整整枝打杈时期,控水、控肥等。

3、养叶

叶片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在花果期,叶片制造的有机营养优先供应果实,其次供给生长点和茎叶,再次供应根系。一旦叶片出现问题,叶片制造的营养过少,不仅茎秆和果实发育迟缓,而且根系也会表现老化。

合理整枝促新叶。一大茬蔬菜进入盛果期后,植株上的很多叶片进入老化期,虽然这些叶片仍然深绿,但其光合效率大大降低。建议菜农与摘果同步,去掉下部老化叶片,尤其是病斑多、黄化的老叶,保持良好的田间结构,为新叶留出充足的生长空间,有利于植株快速复壮。需要落蔓的蔬菜还要注意落蔓高度,避免叶片数量过少,影响长势。

用好叶面肥给叶片补足营养。生产中,最为常见的养叶方法就是喷施叶面肥。叶面肥具有用量少、吸收快的特点,不但可以弥补根系吸收功能降低后的营养需求问题,还可以直接调节蔬菜的生长状况。对于缺素导致的长势弱的叶片,可喷用氨基酸叶肥加氮磷钾型叶肥;对于出现黄化、僵化严重的叶片,在用好以上两类叶肥外,还应配合甲壳素和细胞分裂素使用,延缓叶片衰老,促进叶片恢复正常;若想养护叶片,提高叶片的抗逆能力,可喷施海藻类、氨基酸类叶面肥。

信息来源: 北方蔬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