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噻呋酰胺可较好防治土传病害
发布时间: 2023-01-18 17:1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噻呋酰胺是琥珀酸酯脱氢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病原菌三羧酸循环中的琥珀酸去氢酶的活性,导致菌体死亡。由于含氟,在生化过程中其竞争力较强,一旦与底物或酶结合就不易恢复,从而影响病原菌呼吸链电子传递,导致菌体死亡。

噻呋酰胺以强内吸性(可上下传导,既可叶片喷雾,又可根部用药)、持效期长(20-30天)、安全性高(大剂量用药不易产生药害)、用量少(每亩只需使用20-40毫升)的四大特点面向市场,最早一直作为防治水稻纹枯病的高效杀菌剂进行推广。尤其是被发现对土传病害有着较好防治效果后,市场关注度陡然提高,大有迎来“第二春”之势。

噻呋酰胺的应用瓜果蔬菜:噻呋酰胺对葡萄白腐病效果显著,可采取单剂进行提前预防,也可采取和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混配剂于病害发生初期进行喷雾处理。噻呋酰胺对花生、辣椒白绢病效果显著。

粮食作物:小麦采取噻呋酰胺相关混配悬浮种衣剂进行拌种,可预防根腐病、全蚀病的发生。此外,噻呋酰胺·甲基硫菌灵、噻呋酰胺·申嗪霉素、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噻呋酰胺·异菌脲、噻呋酰胺·氨基寡糖素、噻呋酰胺·噻森铜等,也是防治土传病害比较优秀的混配制剂。

中药材:白术立枯病、根腐病,可采取240克/升噻呋酰胺+70%甲基硫菌灵或50%克菌丹兑水喷雾或淋根;芍药茎基腐病、菌核病,可采取240克/升噻呋酰胺+70%甲基硫菌灵稀释后喷雾或淋根;块茎类中药材种苗,移栽前可采取18%精甲霜灵·噻呋酰胺·嘧菌酯种子处理悬浮剂或噻呋酰胺·精甲霜灵·咯菌腈悬浮种衣剂拌种处理,能有效防治根腐病、立枯病、白绢病、菌核病、枯萎病等常见土传病害。

信息来源: 山西农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