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散养土鸡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 2024-03-26 17:1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散养土鸡养殖技术是一种利用自然环境下的放养方式,在散养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环境中的自然资源,并且能够保障土鸡的品质和产量。在养殖过程中,养殖者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包括鸡舍建设、土鸡品种选择、饲养管理、饲料配制和疾病防治等。

鸡舍建设:土鸡需要搭建鸡舍,而不是晚上睡在树上,因为这样更健康、更安全,也更方便管理。选址时需要考虑气候条件和防疫情况,鸡舍建设需要根据鸡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的场地规划,避免后期多次投入、重复施工。鸡舍的朝向需要南北朝向,以减少养殖期土鸡啄癖和夏季暑热。过于简易的鸡舍可能导致鸡群死亡,因此不要盲目模仿或照猫画虎。

土鸡品种选择:种鸡选择需纯正、健壮、生长速度快,公母比为1:10。雏鸡采用弹性塑料网或竹编网饲养,注意温度、光照和鸡群大小。

饲养管理:可采用传统的“斗米养斤鸡”方法,也可以通过科学管理,如合理饲养、改造或新建鸡舍、科学管理、防病措施和合理放牧等,提高成活率、缩短饲养周期、减少耗料。

饲料配制:土鸡的常用饲料有几十种,包括能量饲料、玉米、高粱、小麦、小米、大麦、燕麦、麦麸、米糠、高梁糠、大豆粕(饼)等。其中能量饲料主要包括玉米、高粱等,粗蛋白质含量较低,但适口性好。玉米是土鸡主要的能量饲料,一般占日粮的50%~70%。高粱和小麦含能量和粗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单宁含量高。麦麸和米糠适口性好,但粗纤维含量高。大豆粕(饼)是最好的植物性蛋白质饲料,一般占日粮的15%~25%。

疾病防治:建议定期进行防疫,并注意温度对疾病的影响。散养土鸡常见病的防治措施包括细菌性疾病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小肠球虫、绦虫等,寄生虫如线虫、蛔虫等,以及病毒类疾病如新城疫、温和型流感等。分清楚不同寄生虫的用药,并根据当地情况制定防疫程序。

信息来源: 包头市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