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图片要闻

加速良种推广 助力种业振兴——2022年全区“看禾选种”现场观摩培训班在通辽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5 18: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9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全区“看禾选种”现场观摩培训在通辽市举办。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有林出席并作培训指导,通辽市政府副市长钟卫华参加现场观摩。自治区及各盟市种业管理部门及相关中心(站、所)负责人、种业专家、企业、经销商以及农民代表等参加了现场观摩和培训,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参与线上直播观摩的人数超过2.6万人次,今日头条和微博浏览人数超过24万人次。

在观摩现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研究员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孙峰成研究员分别就如何合理测产、如何通过“看禾选种”平台选择优良品种进行了技术指导,并通过专家鉴评、农民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了10个玉米优良品种;会上还为被遴选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的通辽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鄂伦春自治旗农牧科技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华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颁发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牌匾;当地农户根据“看禾选种”评选结果,现场与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在室内培训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克如研究员、李新海研究员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久然研究员分别从玉米种业发展,新的栽培技术推广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培训,通辽市、乌兰察布市种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就“看禾选种”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

胡有林主任围绕“看禾选种”平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用”三个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把“看禾”“选种”的决定权交到农民手里,做到以需求为导向,聚焦主要农作物,加大平台建设力度,以获得农民认可为目标,真正实现用之于民。二是要从品种怎么选、示范片怎么落实以及如何完善示范区功能三方面着手,将平台建设落实落细,最大程度发挥平台的作用。三是要“良种”“良法”结合,将选出的良种与重大技术、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农业市场管理相结合,加快品种推广步伐,促进企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真正实现用权威发声指导农民科学用种,为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