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耕耘者振兴计划”-2024年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首期专题培训班在土右旗开班
发布时间: 2024-03-28 11:0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综合素质和能力,3月26日上午,2024年内蒙古首期 “耕耘者振兴计划”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禧年农场隆重开班。

自治区农牧厅改革和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郝琦纹、包头市农牧局副局长王祯、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雪彬、原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刘永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包头市土右旗17个乡镇的60余名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农机大户、乡镇农牧业技术和管理骨干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郝琦纹处长代表自治区农牧厅对参训学员表示了欢迎和鼓励,向学员讲解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助力当地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重大意义,介绍了过去两年我区开展“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培训的重点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为主要内容,讲好政策理论第一课。二是要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全体学员在专家老师的授课中找对策、想办法,明确自己所在主体的产业发展定位、经营模式和亟待改进的方面;三是要聚焦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要求学员们对标对表自己所在的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各类项目,详细了解各类项目的支持内容;四是要开展规范化建设行动。要求各位学员要立足发展实际,结合规范化建设任务,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形成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自我规范的“路线图”,加快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联农带农富农的重要作用。五是要强化培训班的管理。全体学员都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努力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并在今后的农牧业生产和经营实践中,自觉担负起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切实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周围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永明二级巡视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三农政策的深刻理解,为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详细解读了内蒙古粮食安全在国家的重要地位,同时,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介绍了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各类政策及项目,要求各位学员抓住机遇,利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的惠农政策,发展壮大自己。

本次为期5天的培训班,由自治区农牧厅主办,内蒙古农牧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腾讯公司赞助实施。培训将围绕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以贴近农村实际,贴近生产一线,贴近农牧民迫切需求为培训导向,邀请自治区相关领域的专家在三农政策、粮食种植技术、秸秆综合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专家授课、观摩学习、现场实操、成果路演、座谈交流等教学手段,多方面提升学员的认识水平、经营能力和生产技术,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