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圆满完成内蒙古绒山羊遗传材料制作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9 21:1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9月7日——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处、种业发展处专业技术团队在鄂托克前旗开展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内蒙古畜禽遗传资源库建设及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保护研究”工作,协同鄂尔多斯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站和鄂托克前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圆满完成内蒙古绒山羊(阿尔巴斯型)冷冻胚胎制作。

        该项工作严格按照NY/T 1900-2010《畜禽细胞与胚胎冷冻保种技术规范》,选择供体种羊(10只公羊,58只母羊)。通过一个月时间,专业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开展供体羊饲养管理、疫病检测、同期发情、超数排卵、腹腔镜输精等技术工作,共获得胚胎或卵子618枚,其中可用冷冻胚胎380枚,平均每只6.5枚可用冷冻胚胎。






内蒙古绒山羊分为阿尔巴斯型、二狼山型和阿拉善型,属绒肉兼用型绒山羊地方品种。主要产于内蒙古西部地区,其中阿尔巴斯型主要分布于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和杭锦旗。2006年列入《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此次工作是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手段,以可逆的形式对内蒙古绒山羊遗传资源进行异位保护,加快了内蒙古绒山羊遗传资源保护速度,为生物多样性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落实自治区现代种业发展总体部署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利用能力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信息来源: 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种业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