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推进绿色防控 保障粮食安全 ——兴安盟和通辽市生物防治玉米螟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09-23 16:5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9月14-17日,内蒙古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植检处联合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相关专家赴通辽市和兴安盟进行赤眼蜂防控玉米螟防效调查。经调查,总体防治效果达75%以上,预计挽回玉米产量损失在10%以上。

近几年全区玉米种植面积达5700万亩左右,随着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玉米品种多样化和气候变化影响,玉米病虫害发生种类和危害程度呈逐年加大趋势。东部区是我区玉米主产区,玉米螟是当地常发性害虫,对玉米危害较重,是造成产量损失较大的主要害虫之一,同时因病虫害造成的部分籽粒干瘪和霉变也对玉米品质造成一定的影响。据通辽市调查,中等发生年份虫危害率达50%以上,造成粮食损失率为10-15%;严重发生年份虫危害率达70-80%,损失率达20%以上。

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实现粮食稳步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近几年兴安盟和通辽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领,强化政府行政推动,农牧部门服务促动,推广部门示范带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宣传发动。通过采取白僵菌秸秆封垛、田间释放赤眼蜂等生物防治技术措施积极开展玉米螟绿色防控,将玉米螟危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防控机制,采取“五统一”组织防控模式,即“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控时间、统一购置产品、统一组织防控”,实现整建制推进。经调查,所采取的防治措施效果显著,成为我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亮点。


2019年-2021年兴安盟和通辽市分别累计投入3617万元和870万元,防控玉米螟面积达到1448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19亿余斤,替代化学农药600余吨。


经实地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白僵菌秸秆封垛和田间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简便易行、成本低、效果好,能够有效替代化学农药防治,符合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应继续强化政府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绿色防控应用规模。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