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通辽

铆足牛劲兴牛业倾力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
发布时间: 2023-05-24 16:5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通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世界眼光、通辽优势,将肉牛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来抓,量质并举、速效并重,举全市之力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奋力描绘肉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画卷。

好种源培育肉牛好品质

肉牛种业是肉牛产业的制高点,改良繁育是肉牛产业的核心环节。通辽市肉牛产业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离不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为培育出更好更优质的良种牛,从1951年开始,通辽的科研人员从国外引进了西门塔尔牛。70多年来,通辽市肉牛品种改良方向始终坚持以西门塔尔牛为主,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最终培育出草原类型群中国西门塔尔牛。目前,正在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化肉用新品种,持之以恒引导农牧民遵循科学“念牛经”,繁育精品“发牛财”。通辽市拥有科尔沁肉牛种业有限公司、高林屯种畜繁育中心两个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通辽京缘种牛繁育有限公司国家级种公牛站。在全国排名前100头最好的种公牛中,数量占比近二分之一,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已向国内20多个省市累计供应种牛5000头以上,年产优质冻精300万支、胚胎5000枚以上,形成制种、供种一体,生产、科研兼备的现代化种业集团,建立健全了市旗镇村四级良种推广体系,冷配改良实现市域范围全覆盖。

好资源铺就发展快车道

为了保证饲草的源源供应,通辽市着力构建农牧结合、粮草兼顾、为牧而农、种养循环的种养结构,发挥世界玉米黄金带的地理优势,用最好的玉米养出最好的牛,出产的玉米具备高淀粉、高蛋白的优良品质,经过发酵以后的青贮玉米更是营养丰富。同时种植燕麦、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通过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实现了饲草种植、收割打捆到装卸入库的全产业链化,为通辽市肉牛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好政策带动产业高质量

新时代构建新格局,新理念创造新机遇。围绕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通辽市由一头牛“牵”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肉牛全产业链。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全域、全产业链发展方向不动摇,相继出台肉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行动计划、扶持政策、年度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稳数量、提质量、延链条、增效益,推动肉牛产业做大做强。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饲草种植、交易流通、屠宰加工、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科技服务“八大体系”日趋完善,依靠政策促动、项目拉动、示范带动、品牌驱动,实现了肉牛品质、养殖效益、产业链产值“三个提高”。

利好政策产生的叠加效应,让通辽市肉牛产业发展的步伐飞速向前,随之而来的是全产业链的蒸蒸日上。全市肉牛饲养量500万头以上,成为拥有中国最高存栏量、最多交易量、最大加工量和最好种质资源的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是全国肉牛优势区域东北肉牛带、国家活体牛储备基地和供港肉牛的重要基地。通辽肉牛品牌价值达到265亿元,居全区畜产品公用品牌之首。全市有科尔沁牛业、明清肉业、草原牛王等8家规模化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年屠宰能力达到120万头,已成为全国加工能力最强的地级市。各具特色的精深加工企业深入发掘皮革加工、熟化产品、预制产品、生物制药等各式各样的高附加值名优产品,培育了罕山、蒙之牛、广发草原等一大批肉牛行业旗舰品牌,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牛肉及深加工产品销往阿联酋、科威特、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以及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通辽牛肉香、万家好口福。为确保“养绿色牛、吃放心肉”,通辽市率先建立了“肉牛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制定了28项通辽肉牛标准,依托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检验检疫云数据实时监控,让牛的一切信息尽在人们的掌握之中,保证了活牛和产品质量可追溯,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信息来源: 通辽市农牧局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