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通辽

通辽市科左中旗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5-11 10:2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科左中旗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部署,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成立旗级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分村、分片,将技术培训落实在田间地头上,让玉米密植高产技术在各村各户落地生花,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突出表现在抓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推进玉米单产提升工程,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核心区,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

一是面积要稳住。

科左中旗地处“中国黄金玉米带”北段的北方春玉米区,是国家第一批商品粮基地旗,也是现代农牧业项目旗。全旗常年玉米播种面积400万亩以上,增产潜力大、水源充足,建成浅埋滴灌高标准农田230万亩以上,技术认可度较高具备高效节水灌溉条件,玉米生产在全旗农业生产中处于主导地位,直接影响着当地农民的收入。

二是产能要提升。

以“十个一”为抓手促进玉米单产提升,做好规划布局,实施地块要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全程精准调控技术模式,应用高精度卫星导航作业装备,做到全程机械化操作,打造全程托管服务模式,采取社会化服务全覆盖的实施方式,遴选适宜本区域的耐密、高产、抗性强,适宜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的品种,打造集单产提升技术措施、社会化服务生产方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现代农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等内容于一体的全区综合性、系统性现代化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三是好政策促增产。

科左中旗位于内蒙古东部,松辽平原西部,北纬43°—45°之间,年平均气温0-6℃,年平均日照时数3000小时左右,≥10℃积温3000-3200℃,无霜期130—140天,年平均降水量350mm左右。光照时间足,雨、热与玉米生育进程三者同期,且昼夜温差大,这些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先进的管理方式造就了科左中旗黄玉米稳产、高产、淀粉含量高、霉变率低等特殊品质。并且科左中旗交通便捷,历来就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的交通要冲,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向北可达中蒙、中俄等边境口岸;向南直通大连、锦州、营口等沿海港口,实现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边达海。

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科左中旗玉米产业的发展、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的落实落地提供了优厚的先决条件。

在政策上重点是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玉米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项目、社会化服务项目、深松等项目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充分发挥一次性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效用,提高种粮农民收入。2023年继续把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下达各乡镇,压实种植面积。严格旗、乡镇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科左中旗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模式为支撑的产量提升体系,带动实现玉米大范围大幅度均衡增产、促进水肥高效利用,进一步增强玉米生产能力,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 通辽市科左中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