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通辽

鼓“牛气”使“牛劲”干“牛事”--科左后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 2023-05-04 17: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4月28日,科左后旗委书记解春贺等领导带领旗直部门负责人和苏木镇场党委书记,先后在5个苏木镇、13个嘎查村、11户养牛大户及奶制品厂、养殖场和牧草基地召开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找不足、赛成绩、比措施。“我们开展这样的观摩会,就是要深入落实通辽市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的发展定位,发挥科左后旗在肉牛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优势,为打造标准化模式化养殖示范旗立标杆树样板。”解春贺说。

年初以来,科左后旗借全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东风,高标准谋划、全方位推进,再次吹响全旗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号角:

召开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制订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平台、成立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办八组”“1加9”工作体系、开展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科左后旗紧紧抓住自治区、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举全旗之力坚定不移走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之路,不断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做优品质,肉牛产业发展迎来“又一春”,绘就了一幅“牛”气冲天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科学养殖 建设肉牛繁育新模式

清晨5点,阿古拉镇特格希巴雅尔嘎查养牛大户包明山就早早起床在养殖小区的牛舍里忙碌着。

特格希巴雅尔嘎查利用旗乡村振兴局投入的500多万元,建设占地70亩的8栋960平方米牛舍、750平方米犊牛舍、6400立方米青贮窖,为83户村民每户分配12头育肥牛场地。现在小区有700头牛,其中育肥牛370头。

“政策越来越好,嘎查95%的农户都养牛,技术、销路、防疫都不用操心。”包明山说得兴奋,底气十足。而这底气来源于科左后旗一项项“由数量规模第一向综合效益第一转型升级”的肉牛产业发展措施。

科左后旗围绕由数量规模第一向综合效益第一转型升级,把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养殖作为转变肉牛产业发展方式、提高产业综合效益的关键举措,按照规模发展区、产能拓展区、综合产业园区进行布局,推动肉牛养殖扩群增量。突出抓好“小规模、大群体”自繁自育发展模式,逐步推动基础母牛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组织开展良种母牛普查鉴定,将达到国家标准中国西门塔尔母牛一级以上的牛认定为良种母牛,佩戴统一耳标,建立电子系谱档案,进行统一管理。同时重点培育一批基础母牛超万头的苏木镇和超千头的嘎查村,推广科尔沁肉牛地方标准及“蒙”字标标准,科尔沁肉牛生产10项主推技术以及标准化牛舍建设参数,广泛开展肉牛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饲草料调制等标准化技术培训。培训养殖户1万人次,创建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5家,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4个,进一步提升肉牛标准化养殖比重。

2022牧业年度牛存栏104.3万头,其中繁殖母牛存栏66.6万头,牛出栏32.7万头。全旗有家庭牧场799家,养牛专业示范合作社1969个,人畜分离养殖小区52个。19个苏木镇中有10个养殖规模超5万头,262个行政村中有44个养殖规模超5000头。

“2021年,我把劣质牛全卖了,花45万元购买了7头优质母牛,开始走自繁自育养高品质牛的路子。2022年在牛价大跌的情况下,8月龄小母牛每头也能卖到2万多元。”望着牛舍里膘肥体壮的28头母牛,巴彦毛都苏木巴彦毛都嘎查养牛大户和平高兴地说。

依托西门塔尔牛乳肉兼用优势,科左后旗充分挖掘66万头基础母牛挤奶潜力,通过自治区奶业振兴项目,为挤奶户发放每吨30元的饲草料收储补贴;旗级整合资金,为奶制品作坊的送奶户发放每斤奶0.50元的饲草料补贴,大力扶持奶制品作坊发展,全旗现有传统奶制品作坊257家,年加工牛奶4000余吨,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奶业,新牛科技公司奶(肉)一体化项目已进口优质奶牛20000头,年产鲜奶12.24万吨。蒙泰元奶制品加工厂每日加工鲜奶3000公斤,年销售额3000万元,带领周边50多个养牛户开了奶制品店,奶豆腐、奶锅巴等13种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沈阳、呼和浩特等全国各大城市。

随着黄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科左后旗通过定向招商、补链招商,大力培育以皮、毛、骨、血、内脏等副产品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企业,生产高科技生物医药制品、保健产品,向医药、食品、服装产业延伸拓展,立足打造民族品牌。这些深加工企业全年可消耗200万头牛的鲜骨近4万吨,动物脂肪2万吨,牛血液2万吨,牛筋腱1万吨,实现提高牛副产品原材料40%的价值,大力带动牧民养殖业发展,增加牧民的养殖收入。

买牛有贷款,养牛有保险、繁殖有技术、出栏有销路。在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科左后旗地域广阔、饲草资源丰富、黄牛品种优良的优势得以充分彰显,众多来自黑龙江、辽宁、山东、上海、广东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与农牧户进行交易。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肉牛品种质量,今年初,科左后旗制定了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将年度指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至各苏木镇场。狠抓种源核心工程,建设市级以上核心育种场1处,完成牛冷配42.58万头。推进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肉牛“一牛一档”电子档案。大力发展标准养殖,充分发挥新牛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以合作社、家庭牧场为主的“小规模、大群体”自繁自育育肥牛养殖模式,创建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5家,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4个,建设改造育肥牛养殖小区、规模养殖场8个,年内出栏肉牛38.35万头以上,其中深度育肥牛6.5万头以上。同时依托“科尔沁牛”和“英雄上马的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努力培育一批在全国全区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黄牛之乡”品牌越擦越亮,科左后旗大地上的“牛群”也越来越庞大。

“公司第七牧场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下半年牛存栏将达到2.5万头,在科左后旗养牛,会越来越牛了。”新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铎坚信不疑。

“今年我家基础母牛计划发展到100头,犊牛60头。在200亩草牧场的基础上,再承包50亩种牧草。养殖规模和效益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美啦!”阿古拉镇道日苏嘎查乌力吉套吐格说。

提质增量,实施肉牛集中育肥工程

走进天山牧业公司,一排排标准化的牛舍排列整齐,900多头膘肥体壮的黄牛悠然自得,它们佩戴专属“身份证”,吃着营养师精心调配的“营养餐”。天山牧业公司建有7栋棚舍、14个牛活动场,有“天真牛牧场”、“巴尔鲁克”两个注册商标。2022年出栏育肥牛2000头,今年计划育肥牛出栏3500头,预计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

扩群增量、提升质量,补齐育肥短板是关键。针对规模育肥牛少、效益不高等问题,科左后旗聚焦提质增量,实施肉牛集中育肥工程,鼓励”散栏”饲养、深度育肥,一大批养牛示范企业、明星养殖户脱颖而出。

阿古拉镇赛音呼都嘎嘎查育肥牛大户红梅,选优质的西门塔尔小公犊牛“散栏”育肥12个月,平均体重1500斤左右出栏。去年红梅家出售育肥牛90头,纯收入30万元。“‘散栏’饲养的牛由于场地宽敞,出肉率高、膘情好,每头牛可多卖1500元左右。”红梅的丈夫青春告诉记者。

阿古拉镇特格希巴雅尔嘎查育肥牛大户包明山对断奶公犊牛深度育肥,以犊牛饲料为主,6月龄体重就能达到500斤以上。通过10个月的持续育肥,达到1500斤以上出栏,每头平均4万元,最高的一头卖了7万元。“科学育肥才能卖上好价钱。”包明山说。

科左后旗鼓励养牛户自繁自育直线育肥,通过典型示范、政策扶持和科学饲养技术普及等措施,实现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不断提高养殖效益。同时充分发挥新牛公司、天山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以合作社、家庭牧场为主的“小规模、大群体”自繁自育直线育肥模式,创建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5家,打造肉牛养殖示范嘎查村4个,建设改造育肥牛养殖小区、规模养殖场8个,培养育肥牛示范户620户。同时扶持养殖场深度育肥,推动规模养殖场与本地屠宰加工企业开展订单合作,建立稳定的牛源供给渠道。

今年,科左后旗制定出台扶持育肥牛养殖特别是深度育肥的政策措施,推广“户繁、企育、龙头带动”“规模养殖、集群发展”等模式,引导中小养殖户发展肉牛育肥,扩大育肥牛养殖群体。鼓励龙头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养殖场开展集中育肥。探索以集体经济或合作运营的方式发展规模育肥,减少基础设施投入,风险共担、规模管理,提高老百姓养殖收益,创新发展“小规模大群体”模式。全旗建设改造育肥牛养殖小区、规模养殖场8个,盘活闲置规模养殖场2个。先后有9个嘎查村实施整村推进规模育肥项目,全旗使用直线育肥技术养殖户占比达40%。今年将出栏肉牛38.35万头,其中深度育肥牛6.5万头以上。

多元供给,强化肉牛饲草料保障

努古斯台镇哈拉嘎台嘎查去年集中连片种植优质牧草2400亩,年产鲜草9600吨,为嘎查4422头肉牛提供优质饲草保障。今年还计划扩大牧草种植面200多亩。“我们正在筹办草业合作社,还要和铁岭的一家农场合办颗粒饲料加工厂。”嘎查党支部书记包青说。

吉尔嘎朗镇伊和淖尔嘎查薛东海去年种植青贮玉米50亩,紫花苜蓿100亩,种植玉米40亩。养牛36头,其中基础母牛26头,犊牛10头。今年3月份已出售10头牛犊,全年养殖业收入26万余元。薛东海说:“草料充足才能养好牛。”

近年来,科左后旗把农作物秸秆作为牲畜饲草料的主要来源,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培训、现场指导,大力推广秸秆“三化两贮”“秸秆还田”“秸秆生物饲料、燃料”技术,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秸秆加工机械5707台,努力提高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率。建设高产全株青贮玉米示范基地2000亩,新增专用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5万亩,专用青贮面积达到85万亩。粮饲兼用青贮玉米种植面积保持在100万亩。新增紫花苜蓿种植面积2000亩,保存面积达6.5万亩。规划羊草种植面积4万亩,饲草料种植总面积195.5万亩。

今年全旗建设优质节水高产稳产饲草料生产基地110万亩,扩大全株青贮玉米和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全面落实羊草种植任务,拓宽饲草料供给途径。坚持农区、牧区联动,加快建立地域性饲草平衡机制。推进种养结合、草畜配套,形成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生态循环系统。全旗种植青贮玉米185万亩,新增紫花苜蓿种植面积0.2万亩、羊草种植面积2万亩。

同时,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各项政策,按照专业化生产、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培育和发展秸秆收储加工专业大户、合作组织和公司,开发生产秸秆压块饲料和秸秆发酵饲料等,把秸秆收储加工作为农村经济新兴产业来培育,全旗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70%以上。研究完善了科尔沁肉牛饲料标准,引导饲料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节本增效类饲料配方科技攻关,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今年饲料总产量将达50万吨。

科左后旗依托黄牛资源优势,在养殖模式、产业布局以及市场领域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正在走出一条牛气冲天的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信息来源: 科左后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