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通辽

通辽市疫控中心开展候鸟迁徙途径地定点监测采样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17 17:1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3年4月6日-4月8日,根据《2023年通辽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调计划》要求,市动物疫病预防中心成立6个工作小组分别前往各旗县市区,对全市范围内候鸟迁徙途径的水库、水面、湿地等进行样品采集,同时对候鸟栖息地周边禽类养殖户开展流调工作,以点带面掌握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状况,做好动物流感的预警预报工作。

截至2023年4月9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采集鸟重要迁徙通道和停歇地的新鲜粪便、环境样品和周边养殖禽类的双腔拭子等病原学样品共540份。采集的所有样品,经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候鸟大规模迁徙的季节,候鸟迁徙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为降低候鸟迁徙带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风险,及时开展迁徙候鸟禽流感病毒采样检测工作是主动监测预警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做好迁徙候鸟流感监测工作,并督促各旗县做好巡查监测,强化动物流感预警预报工作机制。

信息来源: 通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