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通辽

通辽市科左中旗开展秸秆黄贮饲料保存、利用技术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2-08 16: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月6日,科左中旗科教股股长杨凤梅,前往花吐古拉镇南珠日河嘎查刘大鹏家,指导秸秆黄贮饲料保存、利用技术。刘大鹏是科左中旗农牧局聘任的秸秆青黄贮饲料农技员。2022年刘大鹏种植密植玉米180亩,粮食获得2140斤/亩(水14%)的大丰收,秸秆饲料也获得了1.5吨/亩的大丰收。他利用自家秸秆打包机打,包秸秆饲青黄贮料套塑料袋饲料270吨,运输到储草棚内保存利用。秋季打包的秸秆青黄贮饲料经过3-4天发酵后就开始喂牛、喂羊。秸秆青黄贮饲料不仅产量高,茎秆、叶片中的营养保存率也高,经过发酵后适口性好,进入严寒天气后,储存在草棚内的秸秆饲料出现冰冻现象,刘大鹏把秸秆饲料放到温暖的室内进行化冻,化冻后的秸秆青黄贮饲料按照1:1的比例掺混干草,牛、羊均喜欢采食,既节省精料,养殖效果又非常好。刘大鹏反映,冬季饲料化冻比较麻烦、夏季由于草棚内温度高,饲料难于保存。针对这一问题,杨凤梅指导刘大鹏,冬季利用的秸秆青黄贮饲料,在冰冻前保存在2-3层的塑料大棚内,防治饲料冰冻;夏季利用的秸秆青黄贮饲料存放在窖池内,上部用塑料膜覆盖后,用土封闭,这样就能够实现秸秆青黄贮饲料常年保存、便于利用的目标。

通过杨凤梅的指导,刘大鹏的秸秆青黄贮饲料保存利用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他指导周边农民长期保存利用秸秆青黄贮饲料奠定了技术基础。

  

信息来源: 通辽市科左中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