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赤峰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采样观摩技术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精神,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农建发〔2022〕1号)要求,9月28日,赤峰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技术培训班在巴林右旗召开。赤峰市及十二个旗县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领导、主要成员、三普试点旗县和盐碱地试点旗县外业调查采样队技术人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包括室内培训和野外实操两个部分,巴林右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王建军在培训班上致辞。

赤峰市农牧局副局长、赤峰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主任谭永在培训班上强调: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各旗县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三强化、一注重”要求,共同推进土壤普查工作。一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二要强化人员和技术支撑,为该项工作全面铺开奠定人员和技术基础;三要强化经费落实,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四要注重人员安全,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赤峰市三普办副主任左慧忠就本次土壤普查外业表层取样工作做了安排,同时对各旗县区,尤其是试点旗县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要按需准备,提前谋划好外业采样方案和前期准备工作;二要按图索骥,做好野外预设样点的定位寻找工作;三要按规行事,全面把控表层采样调查质量;四要按期完成,把握好工作时间节点。五要及时汇总,形成成果,为指导后续工作提供依据。

培训会议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索全义教授详细分析解读了《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野外调查与表层土壤取样技术规范》。索全义教授表示,土壤普查是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等的重要方法,普查结果可以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也可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完善与校核补充土壤类型为基础,以土壤理化性状普查为重点,更新和完善全国土壤基础数据,构建土壤数据库和样品库,开展数据整理审核、分析和成果汇总。查清不同生态条件、不同利用类型土壤质量及其障碍退化状况,摸清特色农产品产地土壤特征、后备耕地资源土壤质量、典型区域土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

培训班结束,参会人员前往外业现场参加采样实操培训。巴林右旗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巴林右旗三普工作开展情况。巴林右旗三普办外业采样队现场重点讲解了手持终端使用方法、表层采样信息调查与填写要求,采样工具使用方法等,并现场采样。

外业采样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工作创新,发现移动终端导航寻点比较困难,耗费时间比较长。把奥维互动地图导航与移动终端进行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导航寻点效率大大提高。移动终端导航只能导航到预设样点附件,不能在地图上显示通往预设样点的田间小路和生产路,奥维互动地图能够显示田间小路,采样队可以根据显示的路线,驱车到达预设样点;二是利用奥维互动地图辅助判断预设样点的地形地貌效果好,该地图能够整体直观地反映地形地貌状况,可直观地辅助外业队员判断大、中、小地形。

此次会议是全市土壤三普工作交流学习的绝佳平台,对加快推进赤峰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开展,确保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完成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 苑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