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敖汉旗四家子镇青贮玉米收割忙
发布时间: 2022-09-26 15:0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金秋九月,敖汉旗四家子镇1400余亩青贮玉米迎来收获季。玉米青贮是在冬季专门用来饲喂牛羊等牲畜的饲料,它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近年来,四家子镇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突出产业特色,坚定走农牧结合的路子,鼓励引导农民发展青贮玉米种植,树立为养而种的思想,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新途径。

在青贮玉米地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玉米连茎带穗被卷入割台,经过切碎和揉搓,变成青贮饲料从高高的排料口撒出,落入一旁的运输车内……“青纱帐”里展露出一派立秋时节繁忙收获的景象。

为保证饲草料储备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四家子镇畜牧站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力协助种植户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青贮玉米在最佳时间内得到收获。

村民王占军、王占超等五户的玉米秸秆通过收割机粉碎以后,直接卸装到跟随的拉运车辆里,拉运车辆将粉碎好的青贮饲料运送到青贮窖池。今年,为节省养殖成本,王占军、王占超等在村里种植了青贮玉米,不仅备足了自家牲畜越冬的“口粮”,还有效解决了本村养殖户的饲草料问题。“青贮玉米每亩产量4吨多一点,这样算下来预计每亩地能收入1500元左右,种养结合只会增加收入,不会亏损!”王占军开心地说。

“发展青贮玉米种植,让种养业实现有机结合,不仅能充实养殖场的‘饲料袋子’,还能让广大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有效解决了牲畜冬季饲草料短缺问题,也切实增加了我镇农户的收入。”四家子镇畜牧站长夏文天说。

下一步,四家子镇将继续坚持青贮玉米资源“高效、生态、循环”利用的原则,大力宣传青贮玉米的经济效益,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有效促进农牧业结合和绿色循环发展,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事业。



信息来源: 敖汉旗农牧局 李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