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宁城县一肯中乡头雁领航雁阵齐飞 锻造过硬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21-12-06 14:5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有效提振乡村振兴信心,注入乡村振兴干部动能,一肯中乡聚力培育培训、筑牢底线、搭建平台,致力打造一支自身过得硬、百姓信得过、组织靠得住的村级干部队伍,为接续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

培育培训提“能力”,在履职赋能中上好乡村振兴“第一课”。聚焦村班子盼点、盲点、薄弱点,持续开办一肯中乡雁阵培育计划,通过“课堂+一线”“理论+实践”全面开展主题教学、现场观摩、专题调研等课程12期,涵盖基层党建、网格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一是重温党史“补钙”。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发动村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是业务培训“强身”。从基层党建、网格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着手,先后举办农村党员管理、信访化解专题培训等教学活动,带领村书记到大城子智慧园区、峰水山党支部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观摩,引导头雁自我加压、自我充电、自我学习,以提升履职能力、理顺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

筑牢底线强“定力”,在监督管理中开好乡村振兴“第一局”。机制运行通畅,班子气象方新,一肯中乡常态化加强干部规范管理。一是细化分工“责任田”。牢牢抓住村换届后人员调整契机,采取村副书记或副主任主抓信访和项目、村组织委员主抓党建的分工管理机制协助领头雁开展日常工作,细化明确两委分工,定岗定责定人。二是常念作风“紧箍咒”。常态化开展乡党委和村党支部谈心谈话制,逐人谈心谈话50人次,解决矛盾问题12个。年末村班子通过述职表态、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三是扎紧制度“篱笆墙”。乡党委研究制定《一肯中乡村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对村班子成员请销假、坐班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做到村级事务操作标准化、村级权力监督可视化,村书记带头建立过硬作风和守好制度底线。

搭建平台添“活力”,在干事创业中迈稳乡村振兴“第一步”。村班子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围绕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营造了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一是党建联盟结对共建。一方面将全乡25个村纳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实施“党建引领”,“同步规划、同一品种”,“融合供给、融合生产、融合销售”为主要内容的“一引二同三融合”工作推进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乘数效应”。二是学习帮带互促共进。借助赤峰市乡土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引进高校教授、市县农牧局专业技术人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德高望重的离任村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顾问”,传授如何发展产业、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基层经验。


信息来源: 宁城县一肯中乡党委 李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