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巴彦淖尔

四环素类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1-11-11 15:2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四环素类药物是由放线菌产生的一类广谱抗生素,因其具有抑菌范围广、抗菌作用强、价格便宜等优点,在养殖生产环节中被普遍应用。但运用不当会造成抗生素残留,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四环素类抗生素残留检测方法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和高效液相串联质谱法,但其有仪器设备昂贵,成本较高,检测速度慢的缺点。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的残留分析发展方向是追求更高的灵敏度、更低的检测限,现场快速分析等。四环素类快速检测卡就是一种快速检测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方法,具有方便、快速、灵敏等特点,适用于现场大批量样品检测。

近日,市农科所检测中心应用四环素类快速检测卡的方法对院市合作项目农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中抽取的羊肉样品进行了检测。2小时完成 14份样品的检测,结果为检测的样品四环素类抗生素含量显示为阴性,检测限低于40μg/kg。表明在我市抽取的14份样品中四环素类含量低于GB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的最大残留限量200μg/kg,符合国家标准,样品合格。该项技术应用成本低、工作效率高、减轻了实验人员的工作量,且检测灵敏度高,适用快速初筛定性检测大批量样品。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市农牧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