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服务三农践使命,助力秋收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河区农牧局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扎实的成效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时值秋收,东河区农牧局干部职工念好服务三农“三字诀”,主动下沉一线,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民秋收。

一、字当头,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为保障全区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菜,不断提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自治区农牧业厅和包头市农牧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东河区农牧局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区农产品开展多批次、多品种质量安全抽样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经营方式,从源头上严把生产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筑牢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完成农产品检测403批次,完成上级下达任务量的99.2%,其中:定量检测83批次;定性速测320批次,未发现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检查农资经营企业400家,抽检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44批次,未发现不合格农资产品。

二、“快”字为先,跑出农机购置补贴加速度

随着今年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出台,东河区农牧局早计划,早部署,积极做好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准备工作。通过推行开展一站式服务、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开展补贴农机具预登记工作等方式,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有效减少购机户往返次数,真正实现了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2021年共向上级申请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80万元,涉及购机农户46户、各类农机具51台。待农机购置补贴系统开放后,东河区农牧局将尽快完成相关补贴信息的录入、审核等工作,并通过财政“一卡通”将购置补贴资金第一时间发放到购机农户手中。为广大购机农户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国家惠农补贴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三、“安”字为首,把牢农机安全生产关

针对“秋收”时节,广大农户大规模使用农机具这一实际,东河区立足全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并根据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的分布特点,积极协调组织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投入秋季农机服务作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在用农机具的安全检查力度,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秋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用于生产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逐台查验,严禁带病农用车辆参与秋收作业。截至目前,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5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同步对农机驾驶员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即呼应产粮大户和重点农业村镇的机械化秋收秋种需求,又为秋收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 包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