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包头市加强农业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5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是基础研究科研成果丰硕。选育番茄、辣椒、草莓新品种14个,培育了“戈壁短尾羊”肉用绵羊新品种,选育高产优质兼抗多种病害优良组合14个,编写蔬菜、作物等技术规程26项,发布行业技术标准1项。引进推广蔬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经济效益显著。推介发布玉米(鲜食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马铃薯垄侧播种集成技术、设施果蔬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工业CO2农业领域资源化应用技术、肉羊胚胎移植技术等15项农牧业主推技术。

二是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效果明显。引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每亩增收500元左右,在调整我市产业结构及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方面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此外,利用生物多样性、分带轮作和小株距密植降低病虫草害发生,农药施药量降低25%以上,用药次数减少2-3次,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投入品源头减量;在马铃薯、玉米、甜菜、黄芪、甜瓜等作物上开展微生态制剂应用试验示范,在固阳县、达茂旗的马铃薯生产中应用抗重茬微生态制剂,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万亩。使马铃薯种植户在肥水管理和化学农药的投入成本上减少10%,并且有效的降低了马铃薯疮痂病的发病率,使其发病率降低31%以上,马铃薯种植户实现亩增产17%以上;在东河区、九原区开展“工业排放CO2施肥技术”的研究推广工作,通过CO2全自动智能化控制解决设施蔬菜生产中CO2浓度低的问题,通过发展富碳农业,实现农业固碳和绿色生产;示范推广潮汐式灌溉技术、稀土LED灯补光技术、集约化育苗技术、茄果瓜类嫁接技术,编写蔬菜育苗技术规程14项,累计育苗4600万株,示范推广3.73万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科研创新平台功能显现。参与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级科技平台搭建,并建立包头综合试验站;

与中国农大、沈阳农大合作,搭建玉米院士工作站和设施园艺院士工作站,依托这些院所和高校的人才技

术优势,针对我市农牧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开展农牧业科技项目攻关。与中国

农大、华南农大、四川农大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二研究所(包头)等开展合作,引进先进适用技术。


信息来源: 包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