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推动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全区农牧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推动主动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要求。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和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及时调整《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依据等要素,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内政办发〔2017〕5号)文件精神,将政策解读工作作为政策性文件公开的必要环节,按照“三同步”的要求,及时做出权威解读,发出权威声音。2019年,农牧厅政策解读共发布23条。同时,丰富解读形式,积极推进新媒体解读发布与传统方式相结合,运用图解、政策简明问答等方式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使公开的信息更加可读、可视、可享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2019年自治区农牧厅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在自治区农牧厅门户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87条。四是积极推进“五公开”。开设“互动交流”专栏,向社会公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决策主动听取公众意见。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载体公示行政执法信息。

全年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9061条,业务类动态5128条,在线咨询124条,其中公开答复124条,征集调查10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5篇,订阅数9946人。

(二)强化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优化审核、转办、催办、答复等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受理事项有序办理。本年度受理政务公开52件,上年度结转1件,共23件,已全部按时答复,及时办结率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把信息审核关。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积极督促存在问题的处室单位进行整改。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开展自治区农牧厅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认真梳理网上申办事项,基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建设,实现了与自治区政府政府网站的信息和服务资源优化融合、一号登录、数据互认共享、统一安全管理,将政务信息连起来”“用起来,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我厅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五)加强监督保障。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开展问题排查和自我评估,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在2018年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对照自治区2019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要求,对考核内容及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通过考核进一步增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差距。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亟待开展。存在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办事服务不透明等问题。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丰富。解读形式不够活泼,较少运用微信公众号、图解、政策简明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予以展现。不能按规定时间及时进行解读,解读的时效性不强。三是公开平台的功能有待加强。网站的栏目设置不完善,内容发布还需优化升级,信息分类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标准引领、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原则,全面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管理模式,完善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二是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方案。严格执行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的工作机制,精准、科学、权威、有效地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提高解读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要政策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三是循序渐进做好政务公开平台优化升级工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的相关要求,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为重点,重新搭建网站栏目架构,升级搜索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继续推进全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高质量办好“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严把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创新政务新媒体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0年1月30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