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09:0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自治区农牧综合2018年度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内蒙古自治区自农牧门户网站下载。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自治区农牧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公众关切农牧工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相应经费保障配有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

()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厅《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实效性。

()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制度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在农牧厅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厅年度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整体同步推进,综合检查考核。对于自治区部署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及时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认真完成。

()积极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健全厅新闻发言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工作流程,加强对农牧业法律法规、重要信息及热点问题的发布解读。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专题开展新出台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着力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许可项目以及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农牧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持续加强门户网站群建设。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的基本定位,对全区农牧业系统门户网站增设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咨询等多个栏目。2018年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73条,新开设专题专栏5个,网上办理303件,互动交流留言办理97件,回复率100%。将盟市和旗县网站的审核发布权限迁移至网站,解决了基层技术力量缺乏、网站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全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9323条,网站累计点击量4934余万次发布微信信息发布241条。二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内蒙古农牧厅门户网站,主动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并在门户网站设立了互动平台和信访举报电话12316,畅通了和基层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在建设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基础上,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展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厅依法公开信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现场服务机构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公开信息需填写《申请表》,在政务大厅领取,也可从厅门户网站下载:分种方式申请,即书面申请、在线申请。申请处理流程为:审查,即收到申请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申请形式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件不完备的,告知申请人进行修改、补充。登记,即对于《申请表》填写完整,并且申请人按相关规定提供了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的,经审查符合要求的申请,在收到申请的当天予以登记。答复,即自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均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书面明确答复。2018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7项,答复率为100%。


网站名称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网站类型

□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专项网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00000030

ICP备案号

05006571

公安机关备案号

15010502000207

独立用户访问总量(单位:个)

1768954个

网站总访问量

(单位:次)

4934.04万

信息发布

(单位:条)

总数

59323

概况类信息更新量

16

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

18129

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

173

专栏专题

(单位:个)

维护数量

29

新开设数量

5

解读回应

解读信息发布

总数

(单位:条)

22

解读材料数量

(单位:条)

13

解读产品数量

(单位:个)

7

媒体评论文章数量

(单位:篇)

8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

重大舆情数量(单位:次)

3

办事服务

是否发布服务事项目录

█是□否

注册用户数

(单位:个)

41934(法人用户29010个;个人用户12924个)

政务服务事项数量

(单位:项)

37

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单位:项)

37

办件量

(单位:件)

总数

303

自然人办件量

0

法人办件量

303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是否使用统一平台

□否

留言办理

收到留言数量

(单位:条)

97  

办结留言数量

(单位:条)

97

平均办理时间

(单位:天)

7

公开答复数量

(单位:条)

97

征集调查

征集调查期数

(单位:期)

5

收到意见数量

(单位:条)

0

公布调查结果期数

(单位:期)

1

在线访谈

访谈期数

(单位:期)

0

网民留言数量

(单位:条)

0

答复网民提问数量

(单位:条)

0

是否提供智能问答

□是█否

安全防护

安全检测评估次数

(单位:次)

1

发现问题数量

(单位:个)

10

问题整改数量

(单位:个)

10

是否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是□否

是否开展应急演练

█是□否

是否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

█是□否

移动新媒体

是否有移动新媒体

█是□否

微博

名称

信息发布量

(单位:条)

0

关注量

(单位:个)

0

微信

名称

内蒙古农牧业厅

信息发布量

(单位:条)

241

订阅数

(单位:个)

3399

其他

创新发展

█搜索即服务□多语言版本□无障碍浏览□千人千网

█其他__网站集约化__

四、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我厅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公众参与栏目,包括厅长信箱、留言办理、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等栏目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农牧业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上报农牧厅,并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自治区农牧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存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且被复议机关受理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还需拓宽,对于群众普遍关注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领域和环节事项的公开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二是网上办事初步建成,需要在运行中不断提高和完善在线办事和服务功能。三是对平台建设还需加强和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围绕公众关切的农牧工作,积极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公开申请,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盟市、旗县农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强化考评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充分发挥电视、报刊、新媒体和政务服务窗口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大局意识、问题导向意识,底线思维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发挥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19年1月30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