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4 16:5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现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牧业厅是直接为广大农牧民服务的部门,让农牧民及时了解党的惠农惠牧政策一直是我厅工作的目标。为此,我厅一直比较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完善程序,健全制度。成立了由云挨厚副厅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侯雁冰、政策法规处处长郝福楼、农牧业信息中心主任刘正垣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

2014年年初,我厅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和修订了《内蒙古农牧业厅政务信息管理办法》、《内蒙古“12316”三农服务热线工作管理制度》、《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内容保障及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农牧业厅保密工作制度》、《农牧业厅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农牧业厅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原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措施等。不断完善12316“三农服务热线”、农牧业信息网、新闻宣传中心等宣传载体业务功能,着力提高宣传能力,扩大服务范围。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开通了“蒙农资讯”APP客户端,开辟了通知、政策、技术、动态、维权、供求六个栏目;开通了“12316”官方微博,向农牧民提供政策解读、技术咨询、农资打假、生产指导等服务。二是设立了网上办事大厅,在内蒙古农牧业机械化信息网上,专门设立了农机购置补贴系统,基层农机主管部门网上受理申请,为购机者发放指标确认书。三是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成立了专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和回应社会舆论的新闻宣传中心。

(四)加强业务培训

2014年9月29日,组织了农牧业厅系统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对厅机关和厅属各单位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主要内容是政务公开的职责任务、公开流程以及农牧业信息网信息发布和网站后台操作等。12月16日,举办了农牧业信息工作培训班,重点培训了农牧业信息网信息报送、网络安全、“12316”三农服务热线、“手机短信平台”等相关业务系统操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农牧业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厅机关和厅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千余条,其中在农牧业信息网上公开信息1046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143条,印发了10期《内蒙古农牧业情况》,27期《内蒙古农牧业简报》。围绕国家重大政策和重大行动措施,在各大主要新闻媒体已累计发稿590余条。举办了1次新闻发布会。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共组织了4次政策解读。累计登录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查询人数3622万人次。按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 经费预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了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和申请处理程序,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地址、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规定对受理的申请予以登记,受理后按规定进行审核,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限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对部分涉及保密、或者不宜公开的信息,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4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12316“三农服务热线”接听农牧民咨询和投诉5426人次,全部给予了解答或回复。在农牧业信息网上受理在线咨询95件,视情况全部给予网上、电子邮箱或手机短信回复,信息内容主要是政策法规、种植、养殖类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办结。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单位工作性质决定,每年的工作内容大致相同,信息公开内容略显单一。

二是有的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三是公开平台的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存在着更新维护不够及时,文件报备、监督约束不完善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建立和完善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程序等制度,并在工作经费上予以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保障。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进行重点公开。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xls




信息来源:admin